首页 > 孝老爱亲

马玉英:无怨无悔地照顾妹妹十几年

2019-10-16 编辑: 乔莉

    我叫马玉英,妹妹叫马玉兰。我和妹妹都有各自的家庭。我今年56岁,妹妹今年51岁。2002年,我的妹妹马玉兰发生交通事故,经抢救后身体瘫痪,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当时孩子还小,她的丈夫也患有重病,原本幸福的家庭一瞬间坍塌。面对妹妹家这样的情况,作为姐姐,我顶住各方面的压力,毅然挑起了照顾妹妹以及她全家的重担。所谓亲情,就是血脉相连,打断骨头还连着筋。

    当时我的家庭生活并不富裕,上有老下有小。为了照顾好妹妹,也能顾好自己家,我整天奔波于两家之间,忙前忙后,同时为了贴补家用,还得干一些手工活挣钱。2005年5月,我的外孙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欢乐的同时也给我带来了更多的辛苦和操劳,因为我在照顾妹妹的同时还要兼顾到自己的外孙,这让我有点力不从心,即使如此,我也没有放弃。2009年妹妹的丈夫因病去世,为了更好的照顾妹妹和她的孩子,我干脆直接把妹妹接到我家伺候,这样减少了我在两家之间的奔波。

    多年来,我无怨无悔地照顾妹妹,我每日不厌其烦的喂她一日三餐,伺候大小便,定时给妹妹洗澡,擦爽身粉,正是在我悉心的照料下,妹妹从未因为常年卧床而生过褥疮。瘫痪病人因为不能活动,所以容易便秘,为了帮助妹妹解大便,我有时候要陪在妹妹身边两个多小时,边使用“开塞露”边给妹妹鼓劲。妹妹因为不能动弹,时常会觉得身上某处很痒或者麻木,但她不会说话,只是哇哇大叫,表示不舒服,每当这时,我就会给妹妹抓痒,但因为不知到底是哪里痒,所以总是抓错地方,两个人为此得耗上很长一段时间,但我总是耐心对待,直到抓对地方为止。

    妹妹心知我受累,但面对自己的瘫痪,也没有办法,所以经常就会升起无名之火,乱发脾气,哭闹起来甚至持续多个小时,我丈夫和邻居们实在看不下去,就对我说:“你不能陪伴瘫痪之人一辈子,还不如趁早把她送到养老院”。每次听到这种话,我总是笑着说:“血溶于水,既然命运安排我与她做姐妹,我这辈子注定要和她同呼吸共命运”。所以,当妹妹每次发脾气时,我总是耐心陪着她,哄她开心,从没有怨言,慢慢地,两个人形成了一种默契,妹妹一个眼神,一个发音,我都能明白其中的含义。我常说,妹妹的话只有我能听得懂,妹妹内心的声音我也能感受到。

    2015年的一天,妹妹突然大出血,她惊吓之余急忙把妹妹送到医院,经检查妹妹此次是食道血管曲张,并且由于常年卧病在床,还伴有肝硬化、心血管堵塞等毛病,马玉英想着病床上的妹妹,眼泪止不住的流了下来。回到病房,她强忍住泪水像往常一样陪妹妹聊天、喂她吃饭、帮她翻身、端屎端尿,半个月后妹妹终于出院了。可没想刚回家不久,妹妹就又因为其他毛病又住院了一个周。这十几年来像这样来来回回上医院的次数不知道有多少,可她从不叫苦不叫累。这些年的辛苦操劳让她也落下了一身的毛病,腰疼的时候她就匍匐着身子一点一点的爬到妹妹跟前给她送吃的;冬天洗被子的时候手冻生疮,她就忍者剧痛帮妹妹翻身;妹妹心情不好骂她、抓她的时候她不气不恼,始终温柔以待。

    在我起早贪黑的精心照顾下,妹妹的情绪慢慢地稳定下来。看到有时妹妹像小孩那样望着自己傻笑,我感到欣慰。我想:“只要妹妹不闹,我就开心。”我一定会与妹妹相伴到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