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孝老爱亲

王玉兰: 好妻子好母亲

2019-10-16 编辑: 乔莉

    王玉兰,女,1964年1月出生,群众,高村镇靳家店村村民。

    1994年,32岁的王玉兰带着自己12岁的儿子王伟嫁给高村镇靳家店村村民王炳举,当时王炳举还有两位身体残疾的哥哥,大哥的腰佝偻非常严重,平时只能干些轻活,二哥患有类风湿疾病,平时要靠拄双拐才能行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面对这样的家庭,王玉兰对儿子王伟说道,“儿子,咱们要帮助这个家庭。”王伟当时年龄尚小,没有感受出这句话到底意味着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王伟后来逐渐认识到了这句话背后所承载的责任与分量。

    王炳举是一位普通村民,主要工作就是种地务农。王玉兰在家主要负责所有的家务活,平时不仅要照顾丈夫和儿子的生活,还要照看王炳举两位哥哥的生活起居,两位哥哥一直都是跟着他们家三口一起吃饭的。尽管日子清贫、家务繁重,但王玉兰始终乐观面对,平时也经常帮助邻里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困难,这一切也给儿子王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1995年,王炳举的大哥因病去世,由于生前没有成家,也没有子女,最终的后事也是王炳举、王玉兰夫妇操办的。

    在1997年初,王玉兰借钱承包村大队的商店,打算通过经营好商店生意,让一家四口的生活过的好一些。可是不到半年,王炳举突然出了车祸,这给他们一家造成了巨大的打击。王玉兰当时就晕倒,醒来后大哭了一场,联想到身边没有亲人和姐妹,还要照顾重病的二哥,这让王玉兰突然感受到了无比的生活压力。由于丈夫王炳举腰椎被撞断,腰以下的神经没有了知觉,不仅下肢瘫痪,连双手也动弹不得,吃饭要人喂,大小便失禁要人照料,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一个健康的人转眼间变成了一个废人。想到自己将在床上度过一辈子,王炳举实在无法接受,性格变得孤僻,脾气暴躁。他几次用僵硬的手臂狠命击打床头柜,用力摔碎杯子,还用头部撞击墙壁,甚至哀求王玉兰:“还是让我死吧,这样活着比死还难受啊!”王玉兰强忍着眼泪,一次次地劝慰丈夫:“你死了,忍心让我们的家支离破碎?你不要再烦躁,你越烦躁,我的心越痛。人生厄运谁都难料,我们一起面对现实吧!不管有多难,我一辈子也不会离开你!”

    当时王炳举出车祸后,先在医院住了三个半月,期间王玉兰一直在身边陪护。儿子王伟星期五放学就去医院看望父亲,跟母亲一起在医院陪护,周一再回到学校上学,医院一时成了他们的家。为了给丈夫治病,王玉兰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要四处借钱,可是别人怕他们还不起,都不敢借钱。丈夫出院后,王玉兰不分昼夜地照顾着两个瘫痪在床的病人,无暇顾及商店,最终决定处理掉商店的全部商品,用了五天时间就把货全部卖完。丈夫在炕上躺了七个半月后,终于可以下地走几步了。但由于腰部被撞断,腰以下没有知觉,常年犯褥疮病,送去医院连医生都说这病太难治了,要做好心理准备。可是王玉兰从不放弃,四处求医,什么偏方都要试一试,经过整整五年的时间,丈夫逐渐有所恢复,褥疮病终于痊愈。

    当时村里也有不少人都劝说,让她趁年轻另做打算,离开这个家,说这样的苦日子啥时候是个头。可是王玉兰淡淡一笑说道,“我走了,这个家可咋办呢,这两个病人谁来照顾,这个家需要我。”不管别人说什么,她仍然咬牙坚持了下来,一直尽心尽力的把这个家照顾得非常好,生活的磨难把王玉兰历练的更加坚强。在靳家店村和附近几个村里,王玉兰都是响当当的人物,只要提及她,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为了操持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她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她把痛苦抛掷脑后。全心全意的照顾着儿子、丈夫和二哥。

    丈夫王炳举暴躁脾气有时仍会发作。有一天,王玉兰在地里干活回家有点晚了,丈夫便板起脸孔指责她,“你只管干活,难道不顾我的死活吗?我都快饿死了!”面对丈夫的数落,委屈涌上王玉兰的心头,一串泪珠忍不住从眼角滑落,但她很快平静下来,擦干眼泪赔着笑脸说道,“你耐耐性子,是我的错!”接着,她赶快跑到厨房给丈夫做饭。王炳举每次发过脾气后,安静下来都会向妻子道歉。他也常常深感内疚,恨自己拖累妻子,内心也一直在痛苦地挣扎。

    在农忙时节,王玉兰每天早晨4点半就起床,开始一天的辛劳,先给丈夫换尿袋、翻身揉背,接着煮好早餐依次给丈夫、二哥喂饭,接着她只身一人去地里干农活,就这样日复一日,王玉兰白天下地干农活,回到家再伺候两个病人,晚上还要干点儿手工活贴补家用,儿子王伟看到家里这个情况,打算不再上学,想帮自己母亲做点什么,可是王玉兰坚持供儿子完成学业。为了给儿子交学费,王玉兰只能求她东北的哥哥姐姐们借钱帮忙,至今还有一部分钱没有还上。那时,为了不影响儿子学习,王玉兰在儿子面前从不流泪,只在夜里一个人偷偷哭泣。王伟经历了家庭的变故,变得更加懂事,一直努力学习,从来没有让母亲王玉兰为自己的学业操心,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的一所本科大学,目前已在北京成家立业,还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

    一直以来,王玉兰都给儿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儿子王伟心中,他认为母亲很伟大,是他最崇敬的人。21年以来,始终对他的父亲不离不弃,悉心照料。这在王伟的心中深深埋下了一颗感恩之心。多年的家庭重担虽然没有压垮王玉兰,但长期的劳作使她疲惫不堪,身体已大不如从前。巨大的生活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身心的伤害,精神上也伴有一定程度的抑郁症、焦虑症、恐惧症,常年睡觉靠吃药。儿子王伟现在会经常将父母接到北京居住,带父母去大医院进行治疗,照顾父母的生活,让父母享受天伦之乐。政府根据王玉兰一家的情况,也给予了很多扶持。这些都给王玉兰带来了生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