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孝老爱亲

王振芝:两代人照顾脑瘫小叔 用守护诠释人间真爱

2019-10-16 编辑: 乔莉

    3月底,威海的清晨还有些寒冷。天刚亮,双岛街道北郊村村民王振芝就披衣下床,向脑瘫的小叔子家走去。穿衣、洗漱……一系列活动下来,王振芝的额头上已经沁出一层汗珠。殊不知,像这样的忙碌的清晨,王振芝已经度过了50多个年头。

    50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小叔 “兆成,我给你送饭来了。”3月24日一早,今年74岁的王振芝提着小竹筐到小叔子王兆成家送早饭。跟随王振芝走进王兆成家中,笔者看到王兆成的屋子虽小却非常整洁干净。王振芝径直走到炕前将王兆成扶起来倚在炕头,将放在床尾的小饭桌搬到王兆成面前,然后一样样地将饭菜摆放出来,准备给王兆成喂饭。当天,王振芝为王兆成准备了素菜蒸饺、蒸鸡蛋羹、肉炒西蓝花和小米粥。“兆成经常在床上躺着,我给他准备的饭菜都是比较容易消化的,这样他不容易便秘,有利于吸收。”王振芝边说,边给王兆成喂饭。等王兆成吃完饭王振芝又仔细地捡干净落在王兆成身上的饭粒。今年65岁的王兆成因自幼患小脑萎缩,身体行动不便,一直没有娶妻生子。嫁到王家后,王振芝就主动接替公婆,承担起照顾小叔子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50多年。那时,村里很多人都劝王振芝,不要找这个麻烦,哪一天公婆去世了,小叔子就是个累赘,不如现在就不管不顾,趁早撇干净。可王振芝并不这么认为,她觉得小叔子年龄那么小就得病,特别可怜,能多关心关心他,让他每天开开心心的,也能让他感受一些人间的温暖。就这样,给王兆成穿衣脱衣、洗脸洗脚、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成了王振芝每天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刚开始,王兆成对王振芝的照顾还有些不好意思,毕竟男女有别。所以,每次王兆成想方便或者想翻身时,他总是一忍再忍,不好意思告诉王振芝。没几天,王振芝就发现了王兆成的顾虑。她告诉王兆成,不要有任何顾虑,从今往后,你就把我当成你的亲姐姐,我会一直照顾好你的。在精心照顾王兆成的同时,只要王振芝的爱人有空,王振芝就和爱人拉着王兆成到医院去看病,威海大大小小的医院都跑遍了,王兆成的病也不见起色,有时病情还会反复。每当王兆成犯病时,王振芝不管家里有没有钱,都会第一时间带王兆成去看病。王振芝嫁过来没几年,公婆相继去世,爱人一直在外面工作,家里还有三个年幼的孩子,家里的大事小情都落在了王振芝一人身上。即便这样,王振芝仍然没有放弃照顾王兆成。“老天已经对他不公了,作为他的亲人更不能抛弃他。” 在王振芝的精心照料下,卧床50多年的王兆成一次褥疮也没生过,面色红润有光泽。儿媳接过了照顾小叔的“接力棒”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照顾小叔子成了王振芝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王振芝感觉照顾王兆成有些力不从心。这时,王振芝的两个儿媳妇接过了照顾王兆成的“接力棒”。而这与王振芝的言传身教分不开的。

    俗话说:“婆媳亲、全家和。”都说婆媳关系是家庭关系中最重要的,也是最难处的。但王振芝和她的两个儿媳却亲如母女,和谐相处了20多年。 “没有什么秘诀,就是用真心换真情。”问起相处秘诀,王振芝爽朗地说道。自打儿媳娶进门,王振芝就像疼自己的亲闺女一样疼爱她们,洗衣做饭,照看孩子,总是亲力亲为,有什么好吃的也都留给儿媳妇,还经常拿自己的钱为儿媳妇添置衣物。二儿媳妇的母亲去世早,她生孩子坐月子时,王振芝天天守在儿媳妇跟前,嘘寒问暖,每次做饭前她都提前问儿媳妇想吃什么,顿顿做饭不重样,把二儿媳妇照顾的无微不至。 两个儿媳妇在王振芝的言传身教下,也是村里出了名的孝顺媳妇。每年王振芝生日,儿媳妇总是早早就订好了蛋糕,买好礼物,给她好好庆祝。王振芝生病了,儿媳妇比儿子都着急,不仅专门放下工作带王振芝去看医生,还在病床前悉心照顾,直到王振芝彻底康复为止。 “现在婆婆年龄大了,该我们精心照顾她了,就像她对我们一样。”当身边的人一再说两个儿媳妇孝顺时,两个儿媳妇笑着夸起了婆婆对她们的好。

    两个儿媳不但把王振芝照顾的细致入微,在照顾叔叔王兆成时一点儿也不比婆婆王振芝差。“孩子们对他们的叔叔都挺孝顺,给王兆成买了一个新轮椅,两个儿媳妇还经常做好吃的给小叔,给他洗脚、洗衣服。” 王振芝说。有次,王兆成提出想出去转转,王振芝的两个儿媳妇租了一辆小轿车,两个人一起将王兆成抬上车,装上轮椅,开车带着王兆成在威海的幸福门公园、海上公园转了一天,还带着叔叔去饭店吃了中午饭。看着孝顺的孩子们,王兆成留下了感动地泪水。“我这辈子要不是遇到大嫂这样的好人和这些善良的孩子们,我都不知道死过几回了。”王兆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