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孝老爱亲

孙世香:柔肩撑起多难家

2019-10-16 编辑: 乔莉

    孙世香,女,1953年9月出生,乳山市大孤山镇河南村村民。45年前,7个月大的儿子被查出患有脑瘫;2001年,儿子疾病加重瘫痪在床。2007年,丈夫患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眼睛失明;2016年,丈夫突发血栓下半身瘫痪至今。生活的打击不断涌向孙世香,但她不向命运低头,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支撑着这个家。

    打击接踵而至,儿子脑瘫丈夫因病瘫痪

    今年66岁的孙世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家里以务农为生,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王先虎1974年出生,刚出生的王先虎和普通孩子一样可爱,儿子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乐,丈夫勤劳肯干,儿女双全,小日子过得安静祥和。可是就在小先虎7个月的时候,孙世香慢慢发现了儿子的一些不同,他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翻身,怀着忐忑的心情他们来到医院,诊断的结果无疑让孙世香的心沉到了谷底,王先虎患有先天性脑瘫。看着怀中咿咿呀呀的小先虎,孙世香没有放弃对儿子的希望,和丈夫悉心照料着儿子,慢慢地儿子有了一定的自理能力。可是命运似乎总是向孙世香抛出一个又一个的难题,2001年儿子王先虎因疾病加重瘫痪在床不能自理,饮食起居需全部由孙世香照顾。2007年,丈夫王尊玲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眼睛失明,失去了劳动能力。2016年丈夫病情加重,突发脑血栓导致下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一连串的打击不断涌向孙世香,家里的担子不断加压在这个女人身上,孙世香的两个女儿,已经远嫁在外,平时只能多寄点生活费到家里,照顾儿子、丈夫的重担就全部落在了孙世香一人身上。

    孙世香身边很多的亲戚朋友都劝她放弃这个家,一个女人承担不了这么多,每次孙世香听到这种话,都坚定地对他们说:“他们是我的丈夫和孩子,我是一个妻子、一个母亲,无论他们患有多大的病,我都必须保护他们,陪在他们身边。”

    不向命运低头 悉心照顾重病丈夫与儿子

    刚开始长时间卧床导致儿子和丈夫都得了褥疮,孙世香看着非常心疼,她就向医生请教。回到家后,她一有空就帮助丈夫和儿子按摩、翻身,有时候刚给丈夫做完,孙世香就没了力气,额头渗出层层的汗滴,孙世香就在炕上坐会儿,歇息一会儿,继续给儿子按摩、翻身,儿子的手脚经常不听使唤,孙世香就要用更多的力气,一套下来后,孙世香就躺在炕上,大口大口地喘着气,胳膊早已经麻了。此后在孙世香的悉心照顾下,丈夫和儿子再没生过褥疮。夜晚,儿子经常因为手脚痉挛疼痛发出声音,孙世香就立马起来帮他按摩。多年来,为了精心照顾儿子和丈夫,她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儿子和丈夫吃药要花钱,一日三餐要花钱,生病了要花钱,沉重的生活和经济压力一直压在孙世香的身上。丈夫和儿子需要照料,孙世香不能外出打工也不能上山种地,孙世香就把地转让了出去,面对这种情况,村妇女主任林淑舫就让她干点村里的零工活,打扫打扫村里卫生,帮村里跑个腿,允许她回家看看,让她有足够的时间照顾丈夫和儿子。孙世香知道这是村里给她提供便利,她必须要把工作干好,早上,她就趁着儿子和丈夫还没醒的功夫4点钟就出来打扫村街道卫生,下午趁着儿子和丈夫午睡的时间出来干点零活。每天早起收拾村里卫生,准备一日三餐,给儿子和丈夫喂饭,伺候儿子和丈夫大小便,给儿子和丈夫换洗衣物,收拾家务......这看似流水账似的生活,孙世香已经如此过了12个年头。每当村里人说孙世香一个女人家家的过得太不容易了,孙世香总是这样说:“虽然日子累点苦点,但是镇上村里都很照顾我,让我干点零活赚点钱,我好好干,对得起自己的心,我的女儿都很孝顺,经常寄送生活费回家,现在的生活已经很满足了。”

    十一年如一日,一位66岁的妇女,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一个母亲、一个妻子平凡而伟大的爱,从青丝到白发,她对丈夫、儿子无微不至的照顾,书写了平凡中的伟大,她对生活不妥协不放弃、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