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孝老爱亲

邹爱芝:跨越半个世纪的八旬慈母情

2019-10-16 编辑: 乔莉

    邹爱芝,女,1940年1月出生,崮山镇北虎口村村民。“世上只有妈妈好”,相信这是很多人咿呀学语时最先学会的一首歌。孩子对于母亲而言,小时候是捧在手心里的宝,长大后应是贴近身边的小棉袄。但是对于七十七岁的邹爱芝来说,在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里,她却无法像普通妇人那样安享晚年,因为家里还有个瘫痪不能自理的女儿需要母亲的呵护。51年以来,18000多个日日夜夜,邹爱芝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撑起了整个家庭的希望,更是在风雨兼程中用最朴素动人的方式诠释了中国传统式的孝老爱亲。

    不幸降临 她含泪承受

    1966年,26岁的邹爱芝满心欢喜地迎来了爱情的结晶——小女儿邹嫣芳。女儿的出生,给这个不算宽裕的家庭增添了不少生活的乐趣。但命运弄人,不到一岁时,邹嫣芳的一次高烧彻底改变了这个母亲的命运。

    高烧过后的邹嫣芳,从活泼开朗变成不会坐不会爬,甚至连头都抬不起来的瘫痪儿,寻访各大医院,医生都束手无策。这样的结果显然让邹爱芝无法接受,她每天以泪洗面,红肿的双眼模糊了视线,女儿的瘫痪让邹爱芝心底最脆弱的那道弦彻底断裂。

    无数人劝她放弃,劝她逃离这个不幸的家庭。一边是年迈穷困的公婆父母,一边是丧失自理嗷嗷待哺的女儿,邹爱芝还是心软了。彻夜未眠后,邹爱芝像一下子老了十岁,再也没了往日的风采。单调朴素的衣服里裹着单薄的身躯,浓密的头发似乎开始有了岁月的痕迹,没了往日的梳洗打扮,邹爱芝坚强地擦干眼泪,一头扎进照顾女儿的漫长岁月长河中。

    无怨无悔 她倾尽所有

    女儿四肢无力无法独自进食,每次做好饭,邹爱芝就一勺一勺地把饭喂到女儿嘴里,女儿吃饱了她才开始吃饭,51年来她从没吃过一次热乎饭;女儿特别怕冷,邹爱芝晚上睡觉时一会就摸摸旁边女儿冷不冷,半夜定时要帮女儿翻身,51年来她从来没睡过一次囫囵觉;女儿生活不能自理,时不时会尿在床上,邹爱芝无论寒冬酷暑,哪怕双手肿胀疼痛难忍,她也从未抱怨、从不嫌弃,总能第一时间为女儿换好床单,51年来她从未好好歇息过一天。

    不管自己有多累,不管身体多么不舒服,只要女儿一喊妈妈,她立即爬起来照看女儿,数十年如一日,女儿长大了,邹爱芝也老了,头发花白,身体也越来越差。现在的她再也抱不动女儿了,给女儿洗澡也只能是一点点的擦拭,原来十几分钟就能洗完现在得忙活两个多小时,女儿干净了,她的全身也湿透了,但她累并快乐着。以前天气好的时候有,邹爱芝都会把女儿抱到院子里晒太阳。邹嫣芳说:“有一次妈妈抱着我往院子走,结果妈妈不小心摔了一跤,倒在地上,腿上划出了一道十几公分的伤口,尽管这样还是紧紧地抱着我。”

    邹爱芝的慈母情深刻而无言。她不放心女儿一个人在家,半个世纪来邹爱芝从没出过一次远门,甚至也很少走出自己家门口,她从不去邻居家串门,从不去赶集,以至于10几年前她第一次见到村里的路灯时竟然不知道那是什么!

    绝地逢生 她重燃希望

    小时候,看见弟弟读书写字,邹嫣芳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邹爱芝发现后,就让弟弟教她。她大部分时间只能躺着,妈妈就想了个办法,把一块木板挂在墙上,让弟弟在上边写字教给邹嫣芳。就这样,邹嫣芳认识了拼音,认识了越来越多的字。随着识字量的增加,她越来越喜欢看书。可家里能阅读的书籍少得可怜,一份报纸她爱不释手,读了一遍又一遍。邹爱芝的日子过得清苦,四个孩子的巨大开销加上双方父母的赡养费用压的她喘不过气来。望着女儿渴望学习的眼神,邹爱芝还是选择了咬牙坚持,她省吃俭用,从不舍得为自己买件新衣服,把省下的零钱都为女儿买新的报刊杂志。在妈妈的支持下,邹嫣芳的阅读量越来越大,渐渐地开始自己写诗,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邹嫣芳说:“能够看书、写诗就像我有了第二次生命,这多亏了支持我的妈妈”。

    邹爱芝的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中也影响着女儿价值观的确立。2009年11月25日,邹嫣芳与威海红十字协会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她说“我这一辈子浪费了社会太多的关爱,既然活着是大家的负担,那么死了以后总得为社会做点什么,我想把器官捐给需要的人,又或者是捐给医院用做研究,希望有一天医生可以治好更多像我这样的病人……”

    大爱无疆 她撼天动地

    邹爱芝的丈夫是独生子,结婚以后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为了维持一家八口人的生计,他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在邹爱芝45岁时,公婆相继病倒,照顾公婆和女儿的重担全部落在了邹爱芝的身上。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邹爱芝丝毫没有嫌弃,反而像照顾女儿一样细心照顾婆婆起居,喂饭、洗澡、伺候大小便她身体力行。“那段时间真的挺难的,东边炕上躺着女儿,西边炕上躺着婆婆……”说着邹爱芝悄悄地红了眼眶。多年来,邹爱芝把孝敬老人放在首位。每次做好饭,她习惯先喂饱婆婆,再喂女儿,至于自己,她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还没来得及吃饭,就去给婆婆和女儿换洗床单了,这样艰难的日子一直持续了半年多,直到婆婆去世。

    屋漏偏逢连夜雨。邹爱芝60岁时,母亲得了脑血栓,她二话不说又把母亲接到家里。尽管她精心照顾,但一年半后母亲还是不幸离世。在顶着巨大生活压力的情况下,她相继将两个儿子的三个孩子抚养成人。现在,三个孩子一有时间就回来看望奶奶,因为他们知道奶奶是用命把他们拉扯大的!

    邹爱芝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照顾家人上,省吃俭用,几十年来从没去医院检查过身体。2017年8月,邹爱芝突然摔倒,儿子们不顾母亲反对强行把她送去医院,检查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患者头部发现脑瘤,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期,只能靠药物控制。51岁的邹嫣芳,经常浑身疼痛,动不动就感冒咳嗽,漏肛、痔疮、子宫肌瘤等疾病更是长期折磨着她。就是拖着这样病体,秋收时节,她一个人徒手剥完整整六亩地玉米。在干农活的间隙,她时不时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到窗前问问:“芳啊,有没有什么事啊”。

    就是这么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51年来用辛勤的汗水和坚忍不拔的意志诠释了“为人父母天下至善,为人子女天下大孝”的传统美德!在邻居眼中,邹爱芝是不顾身体的“拼命三娘”;在家人眼中,她是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的好媳妇、好女儿、好妈妈。她对家人数十年如一日的照料不知让多少人为之动容!面对邻居们的夸赞,邹爱芝竟像不知所措的孩子一般羞红了脸:“都是应该的。”

    如今的邹爱芝,生活依旧如故,女儿依然是她心中最甜蜜的负担。她也依然和生活的困难做着不屈的斗争,她相信,活着总归有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