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孝老爱亲

张晓飞:命途多舛,坚守一份孝心

2019-10-16 编辑: 乔莉

    张晓飞,男,1985年08月出生,荣成市荣成市夏庄镇青埠村村民。2岁丧母,2012年一场车祸,让父亲变成了植物人,继母因突变打击患了抑郁症,家中还有97岁高龄的爷爷需要照顾,作为家里的独子,张晓飞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挑起了照顾一家的重担,自那时候起,他只有自己每天既要照顾父亲和年迈爷爷的一日三餐、洗衣做饭、父亲的翻身擦拭防褥疮,还要每天中午、晚上高峰期出去跑外卖,挣些零钱补贴家用。每天晚上那顿饭都是跑完了外卖回来再赶紧做,也就做成了宵夜,叫醒爷爷吃饭,然后一口一口喂爸爸……,这一做就是7年的时间。

    一场车祸改变了一个家庭

    张晓飞住在夏庄镇青埠岭村,走进他的家门,踏进这个红瓦青石的农家小院,望见墙边有一大丛铁线莲正生机勃勃地绽放,笼子里几只刚长成的小狗起劲地叫着。“都是家里大狗下的崽,以前都让它们随便在院里跑,特别自由。”张晓飞说着,走进屋,用手指轻弹父亲的额头,“爸,有人来看你啦。”这个简陋的小院内住着张晓飞与父亲、爷爷3个大男人。2岁丧母,7年前父亲因车祸成为植物人,还有今年已99岁高龄的爷爷,作为家里的独子,张晓飞已成为这个家庭的“家长”。

    “父亲出车祸前在市区经营一家修车门店,家境虽然不算富裕,但我从小到大也没愁什么。”28岁那年,张晓飞听从父亲安排,着手办理出国手续去日本打工,想着也见识见识外面的世界。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父亲突遭车祸,让这个家失去了原本的平静祥和。

    “人长大仿佛只是一瞬间的事,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我要担负起的是整个家庭。”父亲先是在市人民医院做了手术,保住了性命,但成了植物人;又转到济南医院继续治疗,但效果也不理想,前后花费了30万元,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当时,家里的长辈们劝他“理智一些,就算活下来也是植物人,以后也会成为你的负担”,但张晓飞只有一个念头,就算只有一丝希望,也要先把人留下来。他说:“有爸在,我的精神寄托就在。”

    张晓飞的父亲出院后,年事已高的爷爷不放心自己唯一的儿子,也搬来和他们一起住。继母因承受不住打击和照顾丈夫的长期压抑,患了抑郁症,回了娘家。自那时起,张晓飞彻底从被安排、被保护的对象转变成为这个家的主心骨。他放弃了之前收入较高的运输工作,每天既要忙活父亲和年迈爷爷的一日三餐,为父亲翻身擦拭防褥疮,又要在中午、晚上高峰期出去跑跑外卖,挣些零钱补贴家用。问他苦不苦,他说:“还行,我喜欢骑摩托车,送送外卖挺好的。不过外卖也有淡季,有时候一天下来也跑不了几单。”

    为了家庭,独自挑起家庭重担

    为了让爷爷和爸爸生活得好些,最近张晓飞在工厂找了份工作,每天16时至22时清洗机器。家里两位老人的饭也只能跟着张晓飞的工作时间走:14时跑完外卖回来吃饭,然后去工厂赶16时至22时的班,下班回来再做好晚饭把熟睡中的父亲、爷爷叫起来,一口一口地喂给他们。

    7年时间过去了,张晓飞从当年不经世事的青年,成长为独自挑起家庭重担的顶梁柱,但他依旧保持乐观和坦诚。“有时候,我也会埋怨,上天怎么就这么不公平,郁闷了,就骑着摩托车出去转两圈,也就好了。而且,引航志愿者经常来看我们,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帮助,挺感谢他们的。”张晓飞说,每天脑子里只想着工作,照顾爸爸和爷爷,没有那么多时间考虑其他的时间,也不敢去幻想未来。他努力让自己忙起来,就是为了没有时间去回忆,因为人一闲下来就会多想、就会寻思事情,所以唯一能让他忘记往事的方式就是忙碌。他每天工作到晚上九十点,甚至半夜,回来再给爸爸和爷爷做饭吃,吃完饭收拾睡觉,日复一日。时间推着他走过这最艰难的时光。

    周围有很多觉得张晓飞不错的大姐想给他介绍对象,他总会坦诚地先把自己的家庭情况告知女方。后来,随着年龄的增加,他就直接跟热心大姐说:“我这条件对不住人家,还是算了吧。”很多事情无法兼顾,至今,张晓飞依旧单身。他说:“现在我没有时间去想这些事情,也没有想过要找一个陪伴我一生的人,家庭条件这么差,还有一个老爹,不能让姑娘跟我受苦呀。其实我的要求不多,也没有太多奢望。”

    回忆起从前,张晓飞恢复了笑容。他说,小时候是爷爷一手把他拉扯大的,爷爷很疼他,他也很亲爷爷,父亲就更不用说了,所以,照顾二位老人他义不容辞。爷爷尽管已经99岁高龄,但身体还算硬朗,也能帮忙做些家务,劈个柴都摆得整整齐齐。听到记者要为爷孙二人拍照,张晓飞用手提起爷爷的嘴角,“笑一个嘛”。

    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有人说“心有余而力不足”,也有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对张晓飞而言,父亲和爷爷对自己的付出与爱就是他坚持下去的理由,再苦再累他都会接受。这份亲情的羁绊让他辛劳也让他幸福,爸爸在慢慢康复,现在也能记起很多人名,他的四个姐姐、曾经一起干活的伙计的名字都能记起来。张晓飞给他喂完饭,还会说一句“谢谢兄”,虽然他还是记不起天天照顾他的儿子,只是以“兄弟”相称,但是爸爸能开口说话,就是张晓飞最大的安慰。

    2019年,张晓飞荣获山东省乡村“最美青年”,当得知这个消息之后,他表现得很平静,他说:“照顾自己的家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没有什么可以赞扬的。但是如果说可以通过我的经历感染周边的人,我还是感到很高兴的。”这个乐观的大男孩对未来充满着希望,他坚信自己能够陪爷爷走到100多岁,也坚信父亲终会苏醒,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