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助人为乐

龙贻文:失明不失心 重塑人生奉献社会

2019-10-16 编辑: 刘思冰

    龙贻文,男,1956年 2月出生,威海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的一名社会工作者。

    年近花甲的他却一朝双目失明,遭受了人生的重创,然而他坚毅的性格并没有被生活击垮,而是在克服一切困难重塑精彩人生的同时回报社区、社会的大爱,反哺需要帮助的残疾人群,用奉献社会来绽放自身更加耀眼的光彩。

    病魔打击 痛失双目

    龙贻文原本和别人一样,有着一双明亮的眼睛。然而病魔在2014年降临在他的身上,他因患白塞氏病引起并发症,一夜之间双目失明。从那天起便踏上了漫长而艰辛的巡医求药之路。

    白塞氏病目前被世界医学界称为不死的癌症,为了获得复明的一线希望,他在妻子的陪同下多次往返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这家医院是全国目前唯一针对此病治疗的专科医院。在治疗过程中因服用大量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及中药,导致身体严重骨质疏松,精神恍惚长达一年之久。经过七次手术还是没有复明的希望后,一次次的希望最终变为失望。由于无法忍受并发症的痛苦,经过艰难的纠结决择最后决定摘除眼球。术后的他脑中一片空白,不知今后该如何面对生活、面对一切。妻子不断的安慰他说:“别担心,今后我就是你的眼睛……”

    盲友相助 重塑信心

    2015年5月,康复出院的当天,盲人协会的姜新老师组织了盲人朋友在怡园街道寨北社区为他举行了一场心与心的交流会。朋友们为他讲述了他们自强自立的故事,为他唱起了励志的歌曲,鼓励他融入盲人朋友的生活圈子,其中盲人刘大姐讲述了和龙贻文十分相似的经历,回忆起自己多年来是如何战胜疾病,坚强面对现实,树立自信、快乐生活的人生经历。

    龙贻文被大家一个个励志的故事所感动,经过一番认真思考,他给自己制定了三年的人生目标:第一年积极调整心态,能够正常走路、上下台阶;第二年掌握生活技能,学会洗衣、做饭、整理家务;第三年走出家门、融入社会、重塑人生。开始的那段日子生活困难重重,病情严重时自己在屋里行走经常毫无知觉地摔倒,没有他人的帮助时他几乎无法正常行走,他意识到必须从走路开始,克服心理上的恐惧无助和精神上的种种压力。于是,他开始进行练习行走的锻炼。

    为了减少药物对身体的影响,他开始逐渐的减少激素等药物的摄入量,通过饮食和运动改善了身体状况。眼睛失去光明,以往的生活被彻底改变了,他无法使用电脑不能用手机,所有外界的一切信息都是通过爱人传递的,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他开始学习做家务,每天摸索着熟悉家里的环境,渐渐能够在家里行走自如和做简单的饭菜、洗衣服等,这让他信心大增。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通过朋友圈发现了一款盲人用的智能手机,并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全国的一个盲人朋友圈,这是一个专门教盲人学习电脑手机的交流平台,善于学习的他很快地掌握了上网和使用手机。为了掌握一项新的生活技能,他参加了盲人按摩培训班,但最终因为自己腰椎间盘突出做过两次手术而无法适应按摩工作,最后只好放弃。虽然没有从事按摩这项工作,但通过去盲人按摩培训班结识了很多盲人朋友,大家经常互相交流生活情感等方方面面的事情,每天过得也很充实。平时他用手机收听经典名著和纪实文学,每周六,周天上午6:00准时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视障热线节目,而且添加微信公众号参与并发表自己的见解。每周五下午收听威海新闻广播的同在蓝天下节目,他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生活技能培训等等,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和充实。

    回报盲友 奉献社会

    通过手机和外界的广泛交流,他渐渐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怎样将社会给予他的关爱回报社会。他每天通过手机获取各种消息,尽自己所能帮助其它需要帮助的人。一次他从广播中得知两位老人寻求盲人手机的信息,他主动联系了一个商家,并将商家联系方式留在12380残疾人热线,为有这方面需求的人提供帮助。得知一位盲人朋友因住院导致经济上陷入困境,他积极参与捐助,送去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2018年是他完成计划、实现梦想的一年,他已经能很好地融入社会,他决定要证明自己并回馈周围的人,他想要去帮助那些和自己当年一样需要帮助的人。他主动联系并加入了由盲人姜新创建的“威海市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立志做一名社会工作者。

    今年5月,威海市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在寨北社区成立了工作站,在成立仪式上社区为他颁发了工作者证书,同时启动了以“圆梦怡园”为主题的圆梦活动。6月,他参加了“白手杖”进校园朗读经典的活动,和大学生面对面的探讨人生,为学子传递坚毅、勇敢的理念,传递更多正能量。随后,他还参加了“白手杖”环翠楼徒步走活动,以积极的心态克服困难,面对生活。7月,他参加了“圆梦怡园”系列活动中为盲人圆“厨师梦”的包饺子活动,为盲人朋友送去了他亲手包的热腾腾的饺子和真诚的关怀。8月,在威海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和寨北社区举办的纳凉晚会上,他创意并表演了盲人魔术,给大家带来惊喜和欢乐,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使那些拥有明亮双眼的社区居民不由得为他鼓掌和点赞。不仅如此,他还为外地来探望他的朋友做向导游览刘公岛等景区,为客人讲解历史故事等等,作为一个盲人,他甚至比很多正常人更加乐善好施、更加热心于奉献社会、帮助他人。

    龙贻文为自己默默定下了今后的公益方向,便是要帮助和他有同样经历的残疾朋友自信自强,热爱生活,并且直到现在,他还在不断付诸实践。在诗歌中他这样写到:“我虽然看不见阳光,但依然能感受到太阳的温暖;我虽然看不见蓝天,但依然能想象到天空的灿烂;我虽然看不见大海,但依然能感悟到大海那广阔的情怀;我虽然看不见眼前的一切,但依然能用真情感动整个世界。无论身体状况如何,只要热爱生活人生一样精彩……”

    从一个明眼人到一个盲人生活的转变,他经历了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心理压力和巨大的心理落差。他常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残疾人不要自暴自弃,眼睛虽然看不见了,但还有正常的思维,还有健全的肢体,只要经过心理和精神上的不断适应,完全可以与正常人一样过着幸福的生活。为了帮助盲人朋友能拥有幸福,龙贻文在助残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尝试和付出,不断奉献着自我,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让那些和他一样双眼看不到光明的朋友能拥有一颗光明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