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孝老爱亲

单庆玉:孝爱村妇撑起苦难家

2019-10-16 编辑: 乔莉

    单庆玉,女,1960年7月出生,乳山市徐家镇辛家口村村民,曾荣获威海好人等称号。单庆玉的婆婆患有遗传性眼疾,二哥和五弟也双眼失明,二哥的妻子患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嫁到夫家32年来,她孝顺老人,悉心照顾着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婆;她爱护兄弟,尽心料理二哥和五弟的生活起居,同时既当婶又当妈,含辛茹苦抚养侄子成人,以一己之力为一个苦难之家撑起了一片蓝天,获得乡亲的交口称赞。

    1983年单庆玉经人介绍认识了王洪强,尽管她知道王家有两个残疾的兄弟,父母二老身体也不好,但她还是决定与王洪强结婚,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苦难的家庭。单庆玉的婆婆患有遗传性眼疾,二哥王洪江和五弟王洪波也双眼失明,二哥王洪江的妻子患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1984年,单庆玉的儿子降生,同年,二哥的孩子王浩也出生了,看着可怜的孩子没人照顾,单庆玉就把他也抱到自己家里,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直到成年。

    对于王浩来说,单庆玉既是婶子,也是妈。2005年,王浩骑摩托车外出打工,在路上出了车祸,被送到文登整骨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为了让王浩得到更好地照顾早日康复,单庆玉不让丈夫外出干活,让他专门在医院伺候王浩。在叔婶的悉心照顾下,王浩很快就养好了伤,重新回到工作岗位。2008年春天,二哥王洪江坐同村人的三轮车外出,不慎发生交通事故翻车,王洪江头部着地,脑震荡住院半个多月,期间一直是单庆玉忙前忙后帮助照顾。直到今天,二哥的孙子也是由单庆玉夫妇二人帮助照看,一家人和和气气,其乐融融。

    五弟王洪波对嫂子也是一片感激之情,自从单庆玉嫁到王家以来,就一直把王洪波当做亲弟弟看待,不辞辛苦照顾他的衣食起居,直至2010年王洪波组建了自己的家庭。

    单庆玉的公公婆婆身体都不好,公公患有胃溃疡、肠粘连、动脉硬化等疾病,婆婆双目失明,以前公婆的身体勉强还能走动,每逢夏天夜晚,单庆玉抽空就带老人去院子里走走,去村头坐坐,或者带着老人到村文化广场看晚会表演,当老人的眼睛里闪烁着开心的目光时,单庆玉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冬天天气冷了,不方便带老人外出活动,单庆玉就烧好热水,给老人用热水擦擦脸、擦擦手……老人的口中全是单庆玉的好,可是殊不知这份好需要多少的付出,多少个春夏秋冬一点点的积攒和努力,一点点的用心和辛劳,这样一步步的积攒而换回来的。

    1999年开始单庆玉的婆婆因病卧床不起,单庆玉开始更加精心地伺候婆婆,给她做饭、梳头、洗衣、洗澡、倒便盆等等。老人心情不好发点小脾气的时候,单庆玉就把委屈往自己肚子里面咽,暗暗劝告自己,自己也会有老的一天。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两位老人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单庆玉自己身体也不好,还要照顾她和二哥家的小孙子,但她硬是撑了下来。单庆玉每天天未亮就起床,做好饭菜送到公婆床前,服侍公婆吃好早饭后再送小孙子上学,晚上接小孙子放学后,再伺候老人睡觉,最后还要收拾家务,每天都是忙到半夜才能入睡。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单庆玉的公婆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

    2002年,单庆玉的婆婆含笑谢世,如今公公还是由单庆玉夫妇二人照料,邻居说他有福气,公公却说,“都是媳妇照顾得好,让我多在世上活了几年。”

    32年来,单庆玉用自己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孝顺的晚辈、一个伟大的母亲、一个贤惠的妻子最无私的奉献。而她本人由于多年照顾老人和亲戚,自己的腰也患有腰肌劳损,自己的腿也由于日积月累的劳累渐渐站不稳。但是,她在外人的面前从来不提自己的辛劳,而是努力的把所有的辛苦和汗水换成自己前进的动力。因为她的心里装的不是她一个人,而是整个家庭,正是因为肩上有责任,心中有温暖,所以她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没有浪费,以一己之力为一个苦难之家撑起了一片蓝天,获得乡亲的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