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马琳:忠于职守,热情服务

2019-10-16 编辑: 乔莉

    马琳,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客运港分站执勤业务二科科长。从警20年来,马琳一直工作在旅客边防检查一线,她立足本职工作,始终以“国门卫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于职守,热情服务,在不断强化自身素质的基础上,创造了良好的工作业绩:2003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07年被山东省公安厅表彰为“公安机关基层建设标兵”、2008年被山东省妇联表彰为“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2009年被威海市政府表彰为“平安威海建设先进个人”,她所带科队连续14年保持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先后被原山东公安边防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2017年执勤业务二科被授予 “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2018年被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

    严密勤务组织 全力创建平安口岸

    作为一名从一线成长起来的业务科长,马琳深知勤务组织是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安全文明顺畅的口岸通关环境的根基。特别是近年来口岸维稳形势日益严峻,她定期组织人员与公安、国保、安全等部门联系、交流探索建立情报信息共享和反恐协作机制,切实掌握口岸防范工作的主动权,严防境内外敌对势力和违法犯罪分子潜入潜出,“闯关”滋事。结合安保敏感节点的要求,严密制定口岸管控措施,加强应急处突拉动,进一步提升了口岸管控能力。

    她立足海港口岸实际,着力构筑以“基础要素管控”为核心的口岸立体管控体系,探索建立“大后台”勤务体系,定期发布预警动态,提升口岸预警控制能力。一年来,她所带领的业务科开展专项处突拉动30余次,船舶暴恐音视频查缉10次,船体检查12次,武装联合巡逻20余次,查处走私案件2起,查获反动宣传品50余份,上合青岛峰会安保期间,成功查获1起7人骗领韩国签证案件。

    强化培训机制 全力提升服务效能

    常学习勤思考不但是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加油站”,更是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助推器”。马琳以“全能型检查员” 建设为契机,紧密结合所属人员、勤务实际情况,立足问题短板和现实需求,定期开展业务专题授课,有力推动了检查员业务培训工作常态化开展,建立“1+X”骨干人才培养机制,根据检查员不同特长,从边检业务、梅沙运维、执法办案、情报研判、证件研究等方面着重培养,全力打造复合型优秀团队。持续推进勤务模式创新,她参与制定《海港旅检勤务工作流程》,参与拍摄制作《海港口岸跨海自驾游车辆人员入境检查勤务》微课。

    她以“三区两队一中心”建设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科内女同志多的优势,建立“边检服务队”,进一步规范海港旅客检查勤务工作流程和服务定式养成,参与制作“边检服务队示范片”。她还特别加强对新型业务的学习和研究,先后参与了俄罗斯旅游包机、跨海自驾游车辆入境、邮轮、“四港联动”等新型勤务的组织实施。

    创新创优服务 全力助推地主经济发展

    马琳带领所属业务科切实发挥“帼国文明岗”的示范引领作用,向社会“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在抗击台风,服务晚点船舶、旅游团等工作中,全科人员率先垂范,切实起到了“边检名片”的作用,引领了文明口岸的风潮。她牵头与威海港客运中心、船舶公司、代理公司、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经区医院建立了联动机制,积极为旅客排忧解难。一年来,她所带领的执勤业务二科多次组织开展对重病旅客、落水旅客救助勤务,勤务组织严密、反应迅速受到旅客家属、航行运公司的好评。

    她提出了“精准服务”的理念,即为不同的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带工”群体以经济效益为主,时间就是效益,在保证勤务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安排通关;违法违规、手续不全旅客,通常比较迷惑、不知道怎么办,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最大限度提供帮助;向口岸企业、航运公司派驻“指导员”开展法律政策服务,防止因不掌握政策法律造成经济损失。

    马琳所带领的执勤业务科始终将服务重点紧贴口岸“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总目标。严格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最新政策要求,围绕“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和边检服务品牌建设。为确保实现“中国公民在全国各口岸等候办理边检手续时间不超过30分钟”的目标,她提出了对中国旅客和外国旅客实施分区验放,切实提高中国旅客通关效率。大力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应用,创新海港旅检电子申报工作,实现“串联执法”向“并联执法”转变,提升口岸通关效能。

    她带领科队全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口岸通关环境,该科圆满完成首艘大型邮轮“中华泰山”勤务和两次大型客货班轮“新金桥7”号、“新永安”号首航勤务,积极参与威海市重点项目“四港联动”货运业务,相关经验做法受到媒体关注。一年来,她所带领的业务科共检查出入境旅客20余万人次人,船舶400余艘次,查获在控在逃人员10余人次,圆满完成了执勤执法工作,实现了零事故、零案件、零投诉的目标,为威海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地方政府及广大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