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助人为乐

刘佃各:好邻居助人为乐显大爱

2019-10-16 编辑: 刘思冰

    刘佃各,男,1954年2月出生,乳山市大孤山镇上石灰刘家村村民。他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5年来他一直义务照顾着独居老人刘松基,在老人病重期间,他甚至辞去外出打工机会,守在床边寸步不离照顾。无论村里谁需要帮忙,总能看将他的身影。贫困邻居女儿凑不齐大学学费,他毫不犹豫送去学费;八旬独居邻居火炕年久失修,他不怕脏累为其修好……刘佃各的善行义举赢得了村民的夸奖称赞。

    俗话说:“行要好伴,住要好邻”。今年65岁的刘佃各住在村最东头,冬天村里街道铺满了雪,他就早早起来扫雪;夏天路两旁长满了草,他就把杂草清理干净;谁家老人想买菜但腿脚不好,赶集的时候他就帮忙捎回来……刘佃各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无论是村里的大事还是邻居家里的小事都会出现他的身影。

    守望相助,照顾近邻似亲人

    刘佃各最令村里人称赞的是他义务照顾邻居刘松基的事。刘松基的老伴去世,一个儿子常年在威海上班,2013年刘松基患胃癌,进行了胃切除手术。出院后,刘松基不习惯在儿子家居住,硬是要回老家,儿子拗不过刘松基就送回了村里,往返城里和村里照顾。刘松基的儿子不在身边的时候,都是刘佃各照顾他。刘松基手术出院不能吃硬的东西,刘佃各就到刘松基家里为其煮稀饭。刘松基爱喝面条,刘佃各就不厌其烦地每天擀面条做给刘松基吃,还特意把面条煮烂一些,刘松基每次都能吃上一大碗,这一照顾就是5年。2018年夏天,刘松基的病情恶化,刘佃各就暂停外出打工,在刘松基家理寸步不离地伺候了四十多天。刘松基弥留之际,一直念着这个好邻居。刘松基的儿子给刘佃各打电话说父亲一直挂念着他,刘佃各立马打车到威海看望刘松基。刘佃各紧紧握着刘松基的手对他说:“你要好好养病,好了以后回家我还伺候你,你不馋我给你做的面条啦。”刘松基哽咽着对儿子说:“一定不要忘了咱这个恩人。”

    2018年6月,刘松基的大哥刘仁基胳膊骨折,不能干重活,刘佃各就帮忙到园子里种白菜、栽种土豆,一直打理着园子,雪天就帮忙清扫园子积雪,刘佃各和刘松基的友谊又延续到了刘仁基的身上。

    无私奉献,解邻难题为己任

    86岁的冯锡兰是乳山市大孤山镇上石灰刘家村的一位独居老人,她的三个儿子是瓦工,经常在外地打工。有一次,冯锡兰在家做饭,由于家里的锅和炕多年未修,烧起火来满屋子都呛满了烟,冯锡兰在家呛得喘不上气来,跑到屋外直咳嗽。住在旁街的刘佃各知道后,立马在家里找来一套旧衣服穿上,跑到冯锡兰家钻到炕洞里用手一点一点地把灰掏出来,从炕洞里出来的刘佃各从头到脚都被灰包裹住了。家里的锅灶好烧了,冯锡兰再也不能被烟呛到了,冯锡兰拉着刘佃各的手,说着感谢的话。刘佃各用手拍了拍身上的灰,笑着说:“大嫂跟我客气啥,咱邻里邻居的相互帮忙都是应该的。”

    63岁的刘万成的妻子患有精神残疾,需要吃药维持。2010年家中唯一的女儿刘荣荣考上了大学,如何为女儿交上学费对于家中贫困的刘万成来说喜事变成了忧事,家里的钱加上借亲戚的钱东拼西凑也没有把学费凑足,刘万成一家人犯了愁。住在邻街的刘佃各知道后立马拿出两千块钱送到刘万成家里,对他说:“我自己老头子一个,平时用不了多少钱,这两千块钱你先拿着,钱不多,是我的一点心意,什么时候有了什么时候还,荣荣考上大学不容易,孩子上学要紧,让她出去好好学习,给咱争光。”刘万成激动地攥着刘佃各的手,哽咽地说:“荣荣快来谢谢你叔,以后出息了一定不要忘了你叔的恩情。”2014年刘荣荣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份好工作,每年都去刘佃各家里看望他。刘佃各开心地说:“荣荣就像我的亲闺女,其实我做的这点小事根本就不算什么,得了个好闺女,我才是赚了。”

    有人说刘佃各傻,说他图什么,又出力又出钱,得到啥好处了。每当这时,刘佃各总是说:“我什么也不图,只希望我的微薄之力,能给别人带去温暖,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活这一辈子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