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助人为乐

邱黎明:这个“80后”有一副热心肠

2019-10-16 编辑: 刘思冰

    邱黎明,男,1987年12月出生,荣成市纯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有人说,80后的人不关心社会,不靠谱。因为他们出身在一个更加开放的世界,他们没有经历社会变革所带来的挣扎和痛苦。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随着时代的发展,80后已然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在荣成市虎山镇邱家村有一位名叫邱黎明的80后,他先后捐出财物近30万元,帮助困难群体,成为周边地区的“热心肠”。

    他在3年中与30困难户结“穷亲”

    今年70岁的邱洪会是虎山镇邱家村的一名孤寡老人,但是他并不感觉孤单,因为邱黎明一有空就会去看望他,陪他聊天,就像是晚辈看望自家的长辈一样。

    “今天咱村赶大集,我买了些吃的给您送过来。”一天中午,邱黎明顶着烈日来到邱洪会的住处,送来邱洪会最爱吃的猪头肉,看望邱洪会老人已经成为邱黎明的日常。

    每逢过年过节,他都会带着各种物品前去看望村里的老人们,平时还帮助他们干活,减轻他们的体力负担。

    自5年前起,他每年都会与村里的1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目前,和他结成对子的贫困户已经有30户。不仅如此,对于村里几户突患大病的村民,他都给予了爱心救助金。

    他成立爱心组织,义务为村民排忧解难

    “我生在这个村,长在这个村,现在我有些能力,就应该做点什么来回报社会。”1987年出生的邱黎明是一名典型的“80后”,年轻一代有这种想法,起初家人感到十分惊讶,但也为他感到骄傲。

    今年年初,邱黎明牵头成立纯祥爱心志愿服务队,这个名字源于该村的纯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3年前,他担任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在他的带动下,身边有几名年龄相仿的80后也加入其中,在该镇掀起了一轮志愿服务的热潮。

    前不久,村民邱义明家中的门窗玻璃破碎,门锁也出现了故障,老两口已经60多岁,儿子又不在身边,情急之下,他想到了村里的这支爱心志愿服务队,于是便拨打了邱黎明的电话,向其寻求帮助。接到电话后,邱黎明马上带着工具,并又找来一名队员,第一时间来到了邱义明的家中。很快,两人便一起修好了门窗,这让邱义明感动不已。

    “眼下年轻人大都在外面发展事业,村里的老年人比较多,成立这样的组织,能够更好为村民提供方便,帮助大家解决燃眉之急,让村里的老人和在外的游子更加放心。”除了服务本村村民外,服务还惠及到周边的长湾、董家屯等村。半年多的时间,这支爱心志愿服务队为群众、集体义务修理、安装门窗及维修文体器材设施等180多人次。

    邱黎明还有一个身份——“义务调解员”,谁家有矛盾纠纷,他都会充当“和事佬”,截至目前,已经调解各类矛盾10多起,在引领村风和谐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他拿出15万,建设1000米护栏守护村民安全

    邱家村位于虎山镇驻地,一条交通主干道将该村分成南北两个部分,村民穿行道路十分不安全。今年年初,根据虎山镇的统一规划,在道路的中间安装了安全护栏,其中有约1000米长的护栏,是由邱黎明捐助的。

    由于虎山镇驻地的护栏安装工程由纯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承接,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邱黎明认为护栏如果再延伸约1000米,能更好地保护村民的交通安全。于是,他自掏15万元,经与相关部门协调后,将护栏的长度予以延伸。

    “自从安装了护栏以后,道路就像城区的道路一样,交通事故也被明显减少了,真是一件大好事。”护栏的安装不仅提升了村民通行的安全性,提高了镇驻地道路环境的档次,还更好地规范了村民的出行习惯。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在坚持做好事。邱黎明曾经是一名军人,在部队光荣入党。退役回乡后,他曾跳进冰冷的水塘中勇救落水老人,曾配合警方抓过犯罪嫌疑人,曾救助过车祸伤员……2006年、2007年,他连续被评为“荣成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09年,他荣获“首届荣成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和荣成市文明市民”称号。

    对于邱黎明来说,他做的这些事情,并不是为了荣誉,而是在承担着一名80后的社会责任。未来,他还将会一如既往,并将助人为乐当做家风,去教育和引导下一代,传递社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