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助人为乐

林亚军: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立志救人的梦想

2019-10-16 编辑: 刘思冰

    林亚军,男,1981年10月生,中共党员,文隆有利电源集团职工。

    2018年5月16日,威海市文登区小伙林亚军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也成为文登区第八位配型成功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林亚军是威海市文隆电源集团有限公司一名普通职工,虽然小时候胆子比较小,还怕打针,但是心里一直非常崇拜医生,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像医生一样救死扶伤、挽救生命。参加工作后,林亚军通过媒体了解到一些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先进事迹,被他们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深深的打动,在心里打定主意,也要做一名干细胞捐献者,换一种方式实现自己立志救人的梦想。

    2016年5月份,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报名采样活动,林亚军得知消息后,立即约上同事一起去报名采样,将自己的血样纳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18年4月1日,正在工作的林亚军接到红十字会电话:他的骨髓和一名39岁患者骨髓初配成功,现在想征求一下林亚军本人的意见,是否同意进行下一步的高配筛查以及高配成功后的骨髓捐献,如果本人不同意,骨髓捐献随时可以终止。

    对干细胞捐献只有模糊概念的林亚军没有半点犹豫,一口答应了下来。林亚军心里非常高兴:“没想到配型这么快,自己这么幸运,马上就要实现自己的愿望了”。

    一通不到3分钟的电话,为这名白血病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得知林亚军配型成功并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同事们又吃惊又敬佩:“当时参与捐献的有100多人,没想到最怕针的林亚军配型成功。”据林亚军的同事介绍,林亚军严重晕针,平时看见针头都会打哆嗦。但是为了救人,林亚军选择克服生理和心理上的障碍。“既然选择了做这件事情,就绝不能反悔,不能退缩,否则无异于害了病人。”

    由于对方患者的病情危急,李亚军这边的后续配型检测工作也加快了进度,高分辨检测与体检同时进行,5月初,林亚军在文登进行了骨髓高分辨匹配及体检工作,经对高分辨结果的分析确认,决定5月18日赴济南进行捐献移植前准备工作。谁知两天之后,林亚军接到电话,病人病情恶化,需要马上进行移植。而此时,林业军正在家中为原定5月16日的婚礼进行着紧锣密鼓的准备。

    救人如救火,得知日期提前,林亚军的家人和未婚妻马上决定延后婚期,全力支持林亚军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一个人的爱心之举演变成一家人共同参与的爱心行动。一家人支持着林亚军的选择,“因为儿子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使病人的孩子有了父亲,父母有了儿子,妻子有了丈夫,我为我有这样的儿子感到很荣幸。”林亚军的母亲这样说。

    5月11日,林亚军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赶往济南,展开一场生命与爱的驰援。

    从5月12日开始,林亚军每天上午下午各注射一次细胞动员针,对于严重晕针的他来说,每次注射他都汗流不止,更严重的是注射后产生的反应,类似于发高烧的感觉,头疼、亢奋、每根骨头都酸痛不止,特别是夜里。刚注射的第一天,林亚军一夜无眠,忍受着注射反应一人坐到天亮。在已经闷热起来的济南,几天中林亚军一直要盖着厚被子,汗透被褥。

    连续注射了四天之后,5月16日的上午8点,林亚军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体外采集。从上午8点到下午1点,造血干细胞采集持续了5个小时。林亚军始终保持一个姿势平躺在床上,两个胳膊插着针管,血液从他的左胳膊流出,流进造血干细胞离心机,需要的造血干细胞被分离出,血液又从右胳膊回流到体内。

    由于患者体重超过100公斤,和体重仅有80公斤的林亚军差距较大,5月17日,林亚军再次进行了体外采集。共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混悬夜420毫升,给患者带来了生命的希望。

    由于长时间的卧床和采集,尽管补充了液体钙,但在采集之后,林亚军的双腿仍然止不住地发抖,但他的内心却轻松了许多,“作为一个平凡人,一生也做不了几件有意义的大事,能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感觉十分高兴。”林亚军说。

    短时间的休息后,林亚军的身体也已经恢复如初,并于6月9日顺利举行婚礼。

    “茫茫人海中,在这十万分之一的概率中能与之匹配,也是缘分,选择捐献救人是我应该做的,假如以后还有人需要我,能与我匹配,我还会义无反顾地捐献”,林亚军说。

    如今,林亚军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同事们每每问及他这次经历,他总是三言两语带过,“他还是和原来一样,话不多,踏实又勤快”。现在,林亚军最大的心愿,就是受捐人早日康复。同时,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意识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所在,呼吁更多的人能参与到这项志愿捐献活动中来,使更多的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