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冯富强:爱岗敬业 脚踏实地

2019-10-16 编辑: 乔莉

    作为一名教练员,身上肩负着为省级输送体育人才、为国争光的重要职责。1995年7月工作至今,冯富强同志先后被评为省级优秀教练员、市级先进个人、新长征突击手、威海市竞技体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荣获个人三等功,每年年度考核均为优秀。他时刻谨记:要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得到了校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思想积极向上,工作任劳任怨

    冯富强同志除在工作之余主动自学外,还积极参加上级和学校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具体工作相结合,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自觉查找不足,并虚心接受领导和同志们的批评和帮助,努力改进和提高自己。

    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行为准则,凡事想在前、干在前,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做到了“眼勤、嘴勤、手勤、腿勤”,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工作热情,积极的为重竞技各项目的发展做好每一件事,用爱心去感染队员,走进他们的心里,建立真诚的友谊,全身心的帮助他们,为他们能早日取得优异成绩做好保障。

    严把选材育才关,夯实人才基础

    为挖掘优秀自由式摔跤人才,他与县市级教练员以及中小学体育教师间勤联系、勤沟通、多跑、多走、多看,及时发现适合本项目发展的优秀人才。在此基础上,与市体校教务处、学生科、团委等科室配合,通过学校的规章制度和训练中的管理制度来规范队员们的行为习惯,针对不同队员的性格特点和思想变化开展个性化的沟通交流,鼓励他们树立对本项目的坚定信念和为国争光的远大抱负,从而较好地筑牢了做好本项目的思想基础,正确树立队员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严把科学训练关,不断提高竞技实力

    训练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不仅需要运动员们有坚强的毅力,还需要教练员科学的训练计划。为此,他充分利用工作和业余时间,积极钻研专业知识,结合规则变化科学地调整训练计划,经常跟山东省队、其他省队、市队及北体的教练沟通,学习他们先进的训练方式方法,并在训练中摸索总结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训练方式方法,并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培养个人的绝招。主动认真学习核心力量与体能训练,结合专业特点,及时把适合于专项训练的一些方式方法融入进来,并及时诚心请教、总结,保障和减少运动员的受伤率,使摔跤专项训练更科学化、系统,队员们的竞技实力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

    严把竞赛关,科学开展赛前心理疏导和赛中指导

    24届省运会之前,冯富强同志通过教学比赛、模拟比赛来检验日常训练效果,特别是针对锦标赛 、冠军赛出现的问题,及时针对性解决和培养队员们自信心不足的问题;在认真学习研究裁判规则和赛场可能出现的裁判问题的基础上,还模拟教学培养队员们的大赛抗压能力,以及出现不公正裁判情况学会应如何应对,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在本届省运会过程中,针对比赛对手情况,及时做好优劣分析和详细应对方案。针对重点队员、重点级别,特别是重点队员的对手情况,做好详细的比对分析并制定针对性的训练和比赛方案,比如赛场上赢分应如何摔,输分应如何摔,裁判有利于我们应如何摔,不利我们应如何摔等,这些有的放矢的做法,使队员顺利发挥了应有水平,取得了良好成绩。

    做好服务关,当好队员的良师益友

    冯富强把每名队员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他们严格要求外,在生活中,他们也倍加关心爱护,对训练过程中出现伤病的队员,及时帮助寻医问药,嘘寒问暖;对生活中遇到家庭和个人问题的队员,也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如闫初初同学2015年在父亲刚出完车祸,母亲又突发脑溢血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做为家里唯一的女儿,肩上承受着照顾母亲和医药费的双重压力,在他和学校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帮她度过了难关,让她无后顾之忧重返训练场,并在2015年的第一届青运会上以绝对优势取得了女子72公斤级比赛的冠军。2018年春节,为了备战省运会决赛,带领18名队员去山西冬训。孩子们较小,又是第一次离开父母,每逢佳节倍思亲,孩子们想家的情绪较高,他和队员们吃住在一起,感受到身上的责任不仅仅是教练员,还是孩子们的父亲,更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平时及时与队员的谈心交流,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其所思所想,发现不良苗头,及时介入和化解,使队员们能够放下包袱、心无旁骛地参与训练和学习。

    脚踏实地,努力中见成绩

    执教至今,他输送到省队、八一队等上级单位又30多人,在今年全国女子青年赛最大级别72kg级上,所带队员包揽了本级别的金、银、铜。推动了我市自由式摔跤队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累计取得山东锦标赛、冠军赛金牌50多枚,第21届省运会取得金牌3枚,银牌2枚,第22届省运会上取得金牌2.5枚,第23届省运会,取得金牌2.5枚,输送加金牌2.5枚。在2018年第24届省运会上取得金牌6枚,超额完成了领导交给的任务。在接下来的四年周期中,冯富强同志将继续坚持选材和训练两手抓,强化中大级别的梯队建设,争取25届省运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