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助人为乐

娄顺英:一己之力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019-10-16 编辑: 刘思冰

    娄顺英,女,1963年4月生,群众,文登区侯家镇朱家村人,现任侯家镇朱家村妇联主席、龙乡艺术团团长。

    2015年8月,娄顺英召集朱家村爱好文艺的村民,组织成立了龙乡艺术团,并被推举为艺术团团长,剧团现有演职人员42人,全部来自本村村民,现有自编自创各类节目65个。剧团从2016年开始承担上级送戏下乡任务,每年演出40多场。2016年表演的原创小品《知错就改》,先后获得了文登区和威海市群众文艺汇演一等奖,2016、2017年,连续两年在文登电视台举办百姓春晚,2018年农历三月初二,受邀参加了文登区回龙山山会舞台大型表演,积极为百姓送快乐,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在十九大文化振兴的浪潮下,娄顺英主动与镇党委政府联系,加入侯家镇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用自己的专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事业,并与贫困村结成文化帮扶对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的诺言。

    在加入侯家镇志愿服务者队伍后,娄顺英首先与省级贫困村寨前杨家村结成文化帮扶对象,为解决寨前杨家村文艺队演出服装少,无法满足村民日常文化娱乐的问题,娄顺英将自己剧团闲置演出服装和道具无偿送给了寨前杨家村,协助村妇女主任组建文艺队伍,并帮助村里编排舞蹈等,带动了村民参加文化活动的气氛,促进了寨前杨家村文化活动的开展。娄顺英组织文化活动开展较好的山前村、时家滩村等结成文化互助小组,经常在一起切磋交流,取长补短,充分挖掘山前村文化历史特色,帮助该村文艺队增加节目类型,丰富文艺节目,指导他们提高表演水平,通过一系列的文化帮扶,加快了侯家镇乡村文化振兴的脚步。在侯家镇北廒村组建圣海湖艺术团时,娄顺英主动帮助筹建,剧团成立初期资金紧张,娄顺英主动帮助垫付舞台道具费用近3000元,并每天亲自从文登接送舞蹈老师为圣海湖艺术团指导节目,个人也积极参与节目编排之中,为加快侯家镇文化阵地全域覆盖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结对文化帮扶的同时,娄顺英主动关心村内贫困户的日常生活,经常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主动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村内贫困户张锦威因车祸导致腿残疾,娄顺英经常上门慰问,并自掏腰包,为其缴纳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同时娄顺英积极组织志愿活动,发动龙乡艺术团内会理发的团员,定期免费为村内老年人理发,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服务,收拾室内外卫生,照顾生活起居,将团结友爱互助的志愿者精神带入到整个剧团、整个村中,营造了良好的村风民风。

    “蛎碴蛎碴白花花,车灯一晃当猫啦,酿成事故的是咱妈,实在不该把它撒。”在文登区侯家镇乡村舞台上,一出取材乡村事儿的原创小戏迅速走红,幽默风趣的台词和滑稽的表演逗得观众们捧腹大笑,也让一些村民暗自脸红。

    “咱这沿海渔村有个陋习,村里不少人喜欢将蛎碴随意倾倒在街道上,让过往车辆碾压破碎后喂鸡喂鸭。事儿虽然不大,但却造成了污染,到处是腥味儿,也有安全隐患。”小戏主创娄顺英说,为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她和一帮姐妹们就地取材一起创作了这段名为《知错就改》的小戏。“老百姓爱看,就能看到心里去,引导效果比讲大道理强。”娄顺英说。

    唱着“乡村戏”,乡村的改变也在一点点发生。在朱家村,两户人家因为邻里间一点小事争吵不休,村干部没少从中调和,但没有太大改观,后来娄顺英把两家的妇女拉到了剧团,俩人在排练节目中说了话,如今有说有笑,关系恢复如前。

    作为侯家镇文化志愿者的一名,娄顺英每年带领志愿者队伍利用休息时间进行“送戏下乡”活动不少于20场,文化进农村演出活动不少于10场,并充分利用自己的现有资源,每逢重阳都到侯家镇、埠口镇敬老院进行慰问演出,根据老年人的喜好编排节目,为老年人带去节日的欢乐。在文化演出的同时,娄顺英积极听取百姓声音,群众喜欢什么,需要什么,就编排什么,并紧跟党委步伐,在十九大期间编排快板书《夸十九大》,将十九大精神送到百姓家门口;在倡导文明乡风方面,自编自演小品《邻里情深》,通过儿媳帮助婆婆化解邻里矛盾的一段小故事,引导观众重视邻里和睦,共建和谐新农村;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题材,编排小品《知错就改》,聚焦农村群众生活陋习,让观众在笑声中受到教育。

    作为农村一名普通文艺爱好者,娄顺英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文化志愿者精神,积极履行志愿者的职责,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行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为群众送快乐,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她的事迹传遍了十里八乡,鼓舞和带动大批群众加入到文化志愿者队伍中来,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