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李光平:无私奉献的文艺老兵

2019-10-16 编辑: 乔莉

    李光平,男,1939年8月出生,环翠区羊亭镇大北山村退休教师。他是“吕剧艺术之乡”的名编剧,他是多个民间艺术团体的客串导演,他与好友将几近失传的“瞎子唱”传承并发扬成威海大鼓。用他永不停歇的脚步走出乡村文明建设的圆舞曲,哪怕是病魔也无法阻止老人为了艺术而无私奉献的脚步。

    “反正我写的演唱材料,谁愿意演就演,不用打招呼”

    “懒懒地走上来,打个哈欠,伸个懒腰,动作要夸张点。开始说词儿‘我黑黑的头发、黄黄的脸,头上挽个尖尖。”最后声调要高上去,走路要撒开了扭着走……”环翠区羊亭镇南小城村文化活动中心里传出了一唱一和的声音。

    这种场景,几乎每隔一小段时间就会在南小城上演。

    带头平排练的就是李光平,他已经79岁高龄。可一提到吕剧,仿佛整个人年轻了50岁。自幼喜欢吕剧,12岁时随村剧团演出拉琴伴奏,15岁开始创作,两样爱好伴着李光平终身,并融入到社会活动中。

    李光平原来在环翠区羊亭镇教委工作,退休后,他潜心创作吕剧。这几年,羊亭镇先后创建十几家民间艺术团,作为威海市吕剧协会理事的他,便成了这些艺术团的顾问,这些艺术团里需添置新设备,他总是有求必应。这家需一把坠琴、谱架,那家需一台洋琴、二胡,他都亲自陪着辗转牟平、龙口等地精心挑选,大家都将他视为知心人。

    李光平喜欢创作,无论是小品、吕剧、表演唱、快板,都是信手拈来,他的作品大都以乡村里的真人真事为原型,因此非常接地气,在圈内广为传唱。

    2014上半年,他刚刚创作完成一部吕剧《孝女情》。这部作品是根据汪疃镇47岁侍候瘫痪父母至今未嫁、获得“中国十大好人”荣誉称号的苗华丽的事迹编写的。五易其稿后,终于完成了一部优秀的作品。而后该作品由市戏剧家协会排练演出,为创城宣传了身边的正能量典型。

    另一部弘扬孝老敬老主题的《31号》小品,则通过一些极具戏剧化的情节,批评了兄弟姐妹在赡养老人上斤斤计较的行为,在全镇汇演时,剧中老妈妈的话让很多子女进行了自我反思。

    创作的吕剧越来越多后,有很多素不相识的文艺爱好者变会主动登门向李光平要演唱材料。有时候,李光平还亲自去对方那里指导排练。一来二去,他的很多作品被广为传唱。

    “反正我写的演唱材料,谁愿意演就演,不用打招呼”李光平常说。

    “文艺是有魔力的,它能在不知不觉中净化人心”

    李光平总是说,对于单纯的说教,村民会产生排斥心理。如果通过一部部优秀的文艺作品潜移默化地影响村民,触动他们的心灵,净化他们的思想,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每次,李光平的作品一经在市里或区里演出,很多陌生人就会慕名前来索求剧本或谱子。“文艺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啊。”他说。

    2014年3月,《威海晚报》开辟了“梦想征集令”栏目,帮助大家实现梦想。市内一社区就提出了“谁能帮我们编个小品剧本”这样的梦想。李光平看到报道后立即给写了小品《一个药方》,社区主任看了以后很满意,立即组织人员排练,他又去排练了一个下午。在李光平看来,这是推动社会前进的主旋律,“大家的梦想大家帮,互相伸手共圆梦。”

    平时,李光平会组织文艺爱好者集体活动,教简谱、教发声,有时自拉自唱录好音让演员们带回自学。他常说:你们唱个选段乐呵呵,保准熬个好老婆儿,蹦蹦跳跳哼哼唱,不劳医生开药方。有时,他还鼓动提议村领导购买乐器组织小型演唱,有了乐器拉的、唱的就多了,打麻将、打扑克的便少了,这对凝聚人心、陶冶情操大有裨益。

    不仅如此,早在2012年,李光平还和羊亭的文艺爱好者凑在一起,复兴了几近失传的“瞎子唱”,他们将这一民间艺术改名为威海大鼓,进行传承和发扬。为此,他编写了大鼓《雨夜电话》,讲述一名村委主任关怀空巢老人的感人事迹。他说,现在的村干部不但抓经济强村富村,还关心空巢老人和弱势群体,确实造福了一方百姓,他要用艺术的形式来宣传这些正能量。

    这些年,他创作完成40多部作品,很多艺术团都抢着表演,为了能将作品的内涵表达得淋漓尽致,他总是亲自前去讲解、指导和排演。他说,群众演员的热情和对他作品的喜爱便是他坚定前行的动力。

    “文艺是有魔力的,它能在不知不觉中净化人心,大家凑在一起搞文艺,以艺术为桥梁,人与人之间也会建立起新型关系,不认识的人成了朋友,有矛盾的人相视一笑隔阂尽消。”李光平说。

    “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继续创作下去”

    2018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脑血栓将这位乐观的老人击倒了,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李光平终于出院了,但无论身体还是思维都已大不如以前,走路不稳而且说话也有些颠三倒四,子女们知道他喜欢捣鼓艺术也有求必应的性格,怕他还会像以前那样不辞劳苦地参与那些彩排、创作和演出中去,所以私下地和老人的票友们打了招呼,让他们尽量不要再麻烦老人了,票友们为了不麻烦老人而选择善意地疏远他,但老人一时也闲不下来,没有人找他那他就自己找别人去。

    2018年羊亭镇将发展吕剧提上重要日程,李光平听说以后主动地帮忙,依靠多年的关系跑前跑后地四处联系,在老人的帮助下,羊亭镇在3月份顺利地召开了首次吕剧研讨会,随后又举办了多次大型吕剧活动,每一次活动的背后都少不了这位步履有些蹒跚的老人身影,镇上每次都会邀请老人参与研讨或是前排观看活动、演出,但是老人总说他行动不便而且表达不清楚,怕给大家伙添麻烦,可是每次演出老人都会偷偷到现场去,默默地坐在最后排观看着演出,工作人员让他到前排去,老人却总说:“不用,这里看着挺清楚的,你们忙你们的,不用管我”。

    现在,康养中的老人经常会一边吸着氧气一边创作曲目,他总是说:“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继续创作下去”,正是有着这样的信念,老人才能战胜病魔,才能笔耕不辍,琴声不咽。

    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李光平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在敬业奉献的道路上,李光平用无私的奉献将满满的正能量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