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肖仁勇:火花下焊铸工匠精神

2019-10-16 编辑: 乔莉

    肖仁勇,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焊接技师。精益求精的匠心梦想支撑他成为技艺领先全国的金牌匠人。他从事焊接工作23年,通过自学先后取得了国际焊接技工、焊接技师、焊接高级技师的职业资格认定,获得了高区金牌职工、高区技术能手、威海市百佳新职工、威海市优秀职工等称号,市区两级工会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肖仁勇创新工作室”。

    怀揣匠心梦想 誓当焊接匠人

    23年前,20岁出头的肖仁勇从中专毕业,焊接成了他的第一份工作。很多人选择做电焊工的心态是,学个手艺活,谋生不愁。可肖技艺,晚上回家自学借来或买来的教材。车间里,总堆满了他林林总总的下脚料,以供他练习。在他异于常人的努力下,第一个奇迹诞生了,他创造了当时一个月出徒的最快纪录,而且成功掌握了各类材料焊接的最新技术,特别擅长铝合金焊接、特种钢材焊接以及目前世界上先进的机器人焊接。

    追求精益求精 打造“威海”风机

    因为他一如既往的精益求精态度,奇迹纷至沓来。2005年,他获得到日本学习的机会。在当时,日本的焊接技术要比国内精进。但他从不畏惧同日本当地技师的竞争。在同日本技师的同台竞技中,他获得了神户制钢焊接技能大赛前十名、钢接工种技能比赛第3名。因为这次留学镀金经历,也因为他精湛的“中国制造”技艺,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向他提供了十分丰厚的待遇。经过慎重思考,他断然拒绝了所有向他抛来的幸运。肖仁勇说,在国际知名企业工作,一定更利于他个人的发展。可是,威海派他出来学习,是对他学习能力的欣赏,也是对他的信任。如果他不将自己所学的国际先进技艺带回威海,那他远赴重洋学习的意义又何在呢。他毅然回国,从那时起,技艺团队研发出“零变型工装模具”,完成了国内高铁风机领域很多人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一件大事,仅这一项工艺成果,就能为公司每年取得2000万以上的高铁订单。

    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整个焊接团队呈现出超高的专业水平,多次受到国内外客户的好评。他曾带领团队奋战168个小时,将一件连国外知名公司焊接匠人都无法打造足够精细的风机焊接至完美无缺。自此,多家风机行业的“大客户“成为他们团队的“铁粉”,钦点他们为供货单位。他还曾带领团队,从一堆试制件中琢磨出一套新的焊接工艺,确保一款风机产品的国产化运行,打破了国外的垄断。

    发扬传承精神,打造“威海工匠”团队

    “一支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日常工作之余,肖仁勇积极参加到公司的“技能传承”工作中,他指导和培训的徒弟,有1人考取了高级技师,2人考取了技师,6人考取了高级技工。肖仁勇也有幸担任了两届公司技师协会会长,将公司全部的技能高手整合到技师协会这个平台中,广泛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并建立了一线员工“师带徒”工作制度和奖励办法,从而使公司职工的技能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大大提升了公司高端配套风机的焊接质量,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的肖仁勇,在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有一间“肖仁勇创新工作室”,真正开始了他从出色工匠到先锋队管理者身份的转变,正式开始了他的匠艺传承之路。

    在“肖仁勇创新工作室”,不见通常情况下的师傅严厉教学的场景。整间工作室墙壁上挂满了车间每个人的先进经验推广,每个人都是工作室的主角。每一个学徒,都有自己能拿的出手的看家本领。肖仁勇年龄虽不大,却已从事焊接工作23年,算得上一名“老匠人”了。可这位“老师傅”始终铭记当初他初进这个行业时的心态,“活到老,学到老”,没有因为自己技艺最牛,便对学徒颐指气使,固步自封。相反,他常常放下身段,从徒弟身上学习新的东西。而为了做好传承这件事,他必须时刻精进自己的技术,保证自己有东西可以传授。

    看着所带领的团队,一步步越来越好,自己毕生所学、所积累得以传承,步入中年的肖仁勇心中非常欣慰。而他知道,在匠艺这条路上,没有终点。肖仁勇选择在克莱特风机,和广大威海的技工一起,用手中的焊枪为家乡经济的发展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威海制造”走向全国走向全球奉献出一个威海工匠的绵薄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