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何小青: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2019-10-16 编辑: 乔莉

    在威海职教领域,提起她的名字,大家眼前就会浮现出一位剪着短发、满脸笑容、风风火火的“女汉子”形象。在单位同事眼里,她是充满活力、砥砺前行的实干者,职教同仁戏称她为“威海市职教的一匹狼”,她用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诠释着“狼”的精神——永不倦怠、从不抱怨、只知全力以赴;坚强勇敢、专注执着、只为不辱使命!

    她就是何小青,现任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电气工程部负责人。

    从教25年来,她一直耕耘在教学一线,任课同时兼职一线教学部管理工作。她深知“我是谁”,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每一个孩子的未来和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念,她充满热情投入工作,周课时最多时达18节。钻研专业、提升技能的同时,她勇挑重担,先后担任98电子班、02机法高考班、03机电高考班、06焊接班主任工作。职校学生普遍调皮、学习习惯差,她反而觉得越是学生有问题,越能体现教师的价值,教会他们知识、技能、待人接物,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接手02机法高考班时,正逢她刚休完产假,多少个晚自习辅导、周末加班的日子里,孩子在家嗷嗷待哺,她却在给学生讲题、做思想工作,她没有怨言,反而甘之如饴,认为自己能给予学生更多的辅导和陪伴,在他们的青春岁月陪他们一起拼搏,是一件幸事!辛勤付出获得学生的爱戴,她被学生亲切称为“青姐”!2005年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新高:机电专业25名学生,10名学生顺利考取本科院校!高考结束后,她又马不停蹄地受命接手03机电高三班,继续助力学生前行。

    2006年她又勇挑重担,一线教学的同时兼任06焊接班主任和工程制造部学生管理干事,凭借着热情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慈并济的工作方法、敬业奉献的工作精神,各项工作都开展地有条不紊。上课、处理学生突发情况、做学生思想工作,她经常是嗓子说哑了,腿跑细了,回家就累倒在床上,不想动弹。但看到学生待人接物像样了、违纪现象减少了、乐学进步了,第二天她又乐此不疲地和学生“斗”来“斗”去,看着他们一天天成长、成材!她所带的06焊接班月月是优秀班级,工程制造部学生管理成绩名列4个教学部第一,学校同仁无不竖起大拇指。

    在兼职管理工作的9年时间里,她以学校的发展、部门的专业建设、同仁的进步为己任,认真贯彻学校的制度、精神,积极谋划专业发展,主动为部门教师发展搭建平台,遇到问题迎难而上,富有创新精神。她所带领的经济贸易部、艺术设计部和电气工程部,部门风清气正,教师工作积极性高,专业建设发展快,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部门,2012年被威海市妇联授予“威海市巾帼文明岗”。

    特别是在三校整合的特殊历史阶段,她不等、不靠、主动参与,敢挑重担,认真、积极配合各级领导,做好新校区分管的筹备和建设工作。绝大多数教师没去过的新校区工地,她每周往返多次,从和清华的工程师一起讨论专业所需实训室尺寸、位置、层高,到轰隆隆的工地、尘土飞扬的毛坯教学楼和实训室,新校留下了她的汗水和足迹。有人调侃“现在的部门将来都不存在了,你还风风火火地干什么?”每每这个时候她都报以微笑:我的位置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校荣我荣!发展一个专业不容易,毁掉一个专业却很简单,我们得对学校、专业、专业老师和学生负责!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她以参与新校的建设为荣,她分管部门的设备搬迁、新校实训室和设备的建设、技能大赛选手的培养、专业的设置等方面工作条理清楚,进展有序,落地实用,为新校整合后接手的管理者交了一份高质量的历史答卷。

    新校整合后她被学校领导委以重任,担任电气工程部管理工作。面对部门新教师占1/2、新专业占5/6、实训设备到位不足1/3的艰难局面,她不惧挑战、稳扎稳打,充分发挥多年教学一线的经验,调动部门骨干力量,统一思想,团结协作,逐个击破难题,顺利开展新校整合后的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建设,现在的电气工程部虽然是7个教学部中教师人数最少的,但部门风气正、人心聚,管理规范,教师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高,更是技能大赛成绩最好的教学部!

    她深深知道“我是谁”,遇到困难、打退堂鼓时,她经常问自己“我能是谁”“我会是谁”,她以优秀同行为榜样,卸掉包袱,敬业前行。25年来,一线教学工作硕果累累:2000年取得省级优质课二等奖的好成绩,2005年参加春季高考的命题工作,2007年参与高教出版社的《电工基础和技能》等三本教学用书的编写,2007年评为威海市学科专业带头人,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教学能手,2009年被评为首届职教名师,先后主持省市级多个课题,获得多个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行走在职教追梦的路上,她怀揣着教育初心,铭记着师德师训,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职业教育,始终不渝的热恋着职教这方热土。未来,还更多的困难等着她去解决,还有更高的目标她要到达,但“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拼搏向上、精诚团结的“狼”性精神一定会经她而发扬、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