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路立峰:发挥专业优势,提高行业贡献

2019-10-16 编辑: 乔莉

    路立峰,男,中共党员,1980年5月出生,现任教于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中药系。从教13年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教育,热诚教学,热心教研,遵纪守法,作风正派,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克己奉公,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增强政治觉悟

    坚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了新形势下我党政治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强化理想信念,贯彻党的教育路线,落实政策法规,参加各种形式的政治学习,提高政治觉悟。

    勤向名师学习,提升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水平

    工作以来,在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张钦德教授、山东省教学名师曲畅游教授的悉心指导下,系统讲授了《中药鉴定技术》、《实用方剂与中成药》、《中药综合知识与技能》等课程,不断提升现代职教理念,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治学严谨,教风端正,诚信育人,为人师表,富有创新和协作精神,教学效果优秀,工作成绩突出。其中主编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教材-中药调剂员系列教材基础知识,副主编中药调剂员中级,参编中药调剂员初级教材和高级及技师;参编两本“十三五”规划教材;主编一本校本教材。

    注重教学研究,共享课程成果,助力专业建设

    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成果不断增多,在精品课程、教研课题、教学团队、特色专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作为主讲教师,申报并建设了山东省精品课程《中药制剂生产技术》;作为主持人,承担了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实用方剂与中成药》的建设工作;主持、参与各级各类教学研究课题3项,作为主要参与人获得教学成果奖1项;作为主要成员完成了山东省技能名校特色专业“中药专业”、山东省级教学团队“中药实践教学团队”的建设任务,现正积极进行中药传统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的建设。

    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服务,服务地方经济

    目前,主持2017威海市重点研发科技项目“地椒质量控制技术研究”及山东省教育厅立项的山东省高校科研项目“矿物药蛇含石质量控制技术研究”,承担了全国第四次资源普查子项目建设“沂南县中药资源普查”项目,完成山东省山东省教育厅“杠板归炮制前后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及药效学研究”及“两头尖风湿贴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研究”2项课题的研究,同时,完成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项的“山东省中药材质量标准-蛇含石项目”及“山东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蛇含石项目”并制定省级标准2项,参与各级各类科研课题9项,在《食品研究与开发》、《中国药房》、《现代中药研究与实践》等中文核心期刊或中文科技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9篇。作为主持人,荣获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项。

    指导学生竞赛,提升专业学识,反哺教学过程

    2016年8月指导地椒花露水制备工艺项目,获得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6“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二等奖“指导教师”。2016年6月获得共青团山东省委主办的2016“挑战杯-彩虹人生”山东省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10月获得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山东省委等主办的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2017年全省医药行业职业技能比赛三等奖。2017年3月获得共青团威海市委组织的2016年度市级两红两优“威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014年9月获得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2014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12月获得2016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7月获得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三届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铜牌“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9月获得山东省教育厅、人社厅主办的“山东省2017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通过以赛促学,学赛交替的人才培养方式,大幅度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优化了药品食品类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

    开展技能培训,发挥专业优势,提高行业贡献

    积极主动服务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为烟威地区600余名医药从业人员进行中药购销员、调剂员的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不断服务于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推动我省医药人员专业能力的大幅提升;多次参加威海市科协组织的社区讲座,利用专业知识,提升社区群众辨识常用中药材真伪能力;对口支援乳山市贫困村,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合理安全的用药指导。同时,紧紧依托我院山东省科普基地中药标本馆,充分发挥“威海市社区科普大学讲师团讲师”优势,为海内外中医药学术交流团体讲解20余次,大力推动和弘扬我国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其参与的台湾大仁科技大学交流生项目,即中药传统炮制理论及技能实践操作培训,被省台办评为山东省2016年度优秀对台交流项目,为两岸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文化交流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