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见义勇为

王春花:挺身而出保护学生安危

2019-10-16 编辑: 刘思冰

    王春花,女,1973年9月出生,威海交运校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照管员。

    2017年9月29日下午5时40分许,是全镇中学生放学的时间。温泉镇温泉学校21号校车满载着42名学生,将他们挨村逐小区的一个个送回家去。

    当温泉学校21号校车行驶到明珠路明珠社区校车站点(该路南北向丁字路口东南侧)时,由于先有一辆白色越野车车头向北违规停靠在该校车站点标准线内,因此校车只能停靠在该越野车不远处的西侧。当校车停稳后,作为照管员的王春花立即下车,在校车门口一侧有条不紊地引导孩子们安全下车。由于明珠路北高南低,这辆白色越野车驾驶人员在离开车辆时没拉手刹,造成越野车由北向南冲着正在下车的学生及停靠在旁边的校车车门方向自然滑行。王春花看到这一情况后,大喊一声“危险,赶紧躲开”!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王春花把孩子们推向一边,挺身冒着可能被车辆碾压的危险,不顾个人安危奔向越野车,用尽全力顶住滑行的越野车。

    由于越野车车身庞大吨位较重,四十五岁且身体弱小的王春花被越野车顶着向后滑行了两米多远。在这期间,王春花一边用力顶住一边呼喊“师傅,快来帮忙呀,快要顶不住了”。就在这时,刚过来准备接孩子回家的学生家长许安强、校车司机罗寿和立即下车,同周边的学生们一起赶过来帮忙。

    最终,在众人的齐心合力下顶住了滑行的越野车,直到越野车驾驶员回来。王春花一直没有松开自己的双手,避免了越野车再次滑行,身体已筋疲力尽。她不顾身体的不适,强忍疼痛,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神圣职责,立刻安慰在身边受到惊吓的孩子们,说“大家不要怕,我有事也不能让你们有事。”此刻听到王春花这句很平常但很暖心的话后,感动的孩子和在场的家长及路过的群众一齐报以热烈的掌声。王春花眼含泪水,不好意思地说“没什么,这是我应该做的。”

    事后,被救学生家长送来了锦旗,感谢王春花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保护了学生们的安全。

    当记者采访问她当时有没有害怕,她是这样回答的,当时没有考虑自身安危,一心为了40多个孩子。处于一个做母亲的本能,老师和家长把孩子交到我手中,他们每一个都是我的孩子。如果再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我还会这样做。这是多么朴实的回答啊,我们身边正需要许许多多这样的人,舍己为人、见义勇为。

    2018年2月,王春花被评为“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她的事迹在威海交运日报、威海日报、威海长安网上进行了报道。此事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交运集团系统内、党政机关、学校等范围内掀起了学习王春花、弘扬社会正能量的热潮。广大干部、群众纷纷为自己身边的榜样、心目中的模范加油、点赞,在全社会营造了对标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2018年11月21日,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倡导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积极性,推动见义勇为事业深入健康发展,按照《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等规定,在层层评选基础上,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决定授予王春花“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