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见义勇为

全明林:真英雄三度舍身救人 有温度温暖滨城威海

2019-10-16 编辑: 刘思冰

    全明林,男,汉族,1954年10月生,威海市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大桥社区居民。别看这位年届65岁的老人年过花甲,退休生活可是丰富多彩:他热爱运动,没事健身游游泳;他热爱音乐,经常吹吹萨克斯;他热爱公益,社区邻里的大事小情,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而且就是这样一位文艺大叔,却又颇具侠客风范,一次次地在危难时刻出手,救助多人性命。2012年夏季,高区国际海水浴场,一名韩国小女孩溺水,全明林第一时间将其救起;2018年4月,塔山公园,一人持刀行凶,全明林徒手勇斗,将其制服;2018年11月,海上公园附近一名女子跳海轻生,全明林毫不犹豫,第一时间跳进冰冷的海水,将女子救回岸边。他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用自己散发的光和热,温暖他人,也温暖着威海这座全国文明城市。

    挺身而出,跳入刺骨海水勇救轻生女子

    2018年11月14日上午,在威海经区海上公园,64岁的全明林和老伴正站在海边练习萨克斯。悠扬的音乐声中,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啊,有人跳海了!”全明林扭头往海里一看,只见一个女子漂浮在海面上,水已经没过了她的脖颈,不过似乎因为冬天衣服穿得多,女子并没有沉下去,但是丝毫没有挣扎的迹象。见状,全明林毫不犹豫,他扔下萨克斯,一边喊着“快救人”,一边直接跳进了海里。海浪涌动,海水刺骨,全明林心里着急,只是一个劲地往前游,一分钟不到就游到了女子所在的深水区。当他游到女子身边时,发现该女子脸色苍白,没有任何反应。他连忙扣住女子的胳膊,架着她奋力向岸边游去。在风浪里挂着一人的体重,全明林又累又冷,只能咬紧牙关坚持,马上快到岸边的时候,女子却突然反抗起来,拼命往深水区拉扯。

    全明林回忆说:“当时我闻到她身上酒味很大,可能是遇到啥难事想不开,又喝了酒,意识都不是很清醒了。幸好当时已经快到岸边了,要不然就太危险了。”两人僵持了好一会儿,全明林一直紧紧抓住女子不放,最后趁其力气变小的时候,用力把她朝岸边拖。

    与此同时,围观的市民也越来越多,有人报警,还有人拨打了120。一名年轻男子帮助他将女子拖上来,上岸后,女子就陷入了昏迷状态。浑身湿透的全明林衣服很快就结了小冰碴,可他坚持与老伴在现场等待救护车到来。“人不救到车上,放心不下”,这是他当时的真实想法。

    11月15日,获救女子身体已无大碍,她表示:“天那么冷,却让大叔跳进海里救我,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全明林却说:“生命只有一次,我知道她是一时想不开,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有人跳海不管,这是一条命啊。”他告诉获救女子,啥难事都能过去,珍惜生命,好好地活着。

    临危不惧,赤手空拳勇斗持刀行凶者

    救人时奋不顾身,路见不平,全明林也总是挺身而出。这位六旬老人,在遇到危险时,总秉承着一身正气,充满超乎常人的勇气。

    2018年4月的一天清晨,全明林照例去威海市塔山公园练习萨克斯。突然,附近传来的吵闹声和谩骂声引起了他的注意。就听到有人言辞激烈:“你敢拿老子的笔,想死吗?我要翻你的包!”另外一个人说:“你没权利翻我的包!”威胁的那个人说:“你看看我这把刀,现在是不是有权利了?”接着就听到有人喊:“动刀了!”

    全明林一听情况不对,赶忙放下乐器跑过去,只见一个人正在拿着刀在另一个人脸前晃。他来不及多想,赶紧跑上前抓住拿刀人的手说:“小伙子,有啥事好好说,你这一刀下去事就大了。你说为了一支笔,值当的吗?”全明林接着对另外那个人说:“你有笔吗?有就给他一支。”那个人拿出一支自己的笔递向持刀人,并说:“兄弟,我这手机、平板电脑就值一万多,我怎么可能会拿你一支笔呢。”这时,持刀人情绪突然又激动起来,“你有钱就了不起吗?老子看看你到底有啥了不起!”说着,就拿刀向那个人捅去。

    全明林见状立马扑上去,两手抓住持刀人拿刀的手,用头猛击持刀人的脸,持刀人随即倒地。全明林立刻扑到他身上,两人扭打在一起。此时,几个路人赶了过来,大家一起将持刀者制服。据事后了解,持刀人晨练时,误会过路人偷了他放在长椅上的钢笔,因此发生争执。此后,持刀人受到了公安部门的惩罚,全明林这个“勇敢大叔”的称号也传开了!

    奋不顾身,海水浴场勇救韩国溺水儿童

    2012年夏天,全明林在威海国际海水浴场游泳,发现有人在浴场警戒线外海面忽上忽下。游泳经验丰富、安全意识较强的他意识到情况不对,马上快速游了过去,发现是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溺水了。他赶忙抓住小女孩,第一时间救上岸来。

    上岸后,小女孩的家人才发现孩子刚刚经历了瞬间即是生死的一幕,连连用肢体语言向全明林表示感谢。原来他们都是韩国人,小孩子自己在海里玩儿,大人根本没注意到孩子溺水。小女孩的家人不知道如何感谢全明林,就拿出钱硬塞给他,见小女孩没事,全明林婉拒后就悄然离开了。

    到底是什么能让他一次次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呢?全明林这样答道:“威海是个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个威海市民,我们都应该为城市文明添彩。遇到危难的事情,我想大家都会那样去做的。即使别人不做,我也不能不做,不然良心上过不去啊。”话语质朴却让人内心温暖!

    人性使然,良心使然,这就是全明林,别人把他当作舍己救人的英雄,他却只是一笑而过,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人。

    家里人,一开始对全明林的奋不顾身的行为非常担心,久而久之,全明林总是“该出手时就出手”,他们也就习以为常了。全明林的妻子常常会打趣说:“要是听见‘扑通’一声,我就知道我家老头子又跳下海救人了。”全明林的子女也对全明林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支持,“希望父亲能在注意个人安全的情况下继续做好事。”

    义举绝非偶然,侠骨正气存于心。除了侠肝义胆、见义勇为,全明林还是个十足的热心肠。社区开展各项活动,只要有需要,他永远任劳任怨地跑在最前面。拾金不昧、乐善好施,邻居们都说:“全明林在社区转一圈,好事能做一箩筐。”

    带领社区文艺团队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带去欢笑和快乐;化身义务宣讲员,号召大家遵德守法,做文明好市民;积极参加社区义务劳动,清扫落叶、杂草,移除枯树、死树及违栽果树……

    2017年,全明林在幸福门公园练习完萨克斯正准备收拾东西回家,无意中发现身后的长椅上有一个女士挎包。全明林在长椅旁等了一个多小时,直到等到失主来寻。

    有一次,听说老家甘肃省金昌市一个朋友的女儿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全明林毅然拿出5000元送给对方,鼓励孩子继续上学。后来,借钱的朋友不幸身故,害怕对方家属有负担,他更是当着对方家人的面,将原来朋友硬要立下的借钱字据撕毁,并嘱咐孤儿寡母,有困难尽管说话。在他眼里,人心比金子还要珍贵。

    2019年,全明林被中共威海市委政法委授予2018年度“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9年4月全明林被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评选为“山东好人”。

    多少次惊心动魄,多少次舍己为人,站在诸多的荣誉和社会群众的赞扬面前,全明林说,自己的表现是每个威海市民都会做也应该做的,未来,他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做好人,做好事,做一个温暖大家的好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