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最是实干砺初心 威海四级党员干部同上一堂课

2019-10-30 编辑: 宋倩

秋日暖阳,晴空万里,10月29日上午,全市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举行。

市、县、镇、村四级党员干部同开一个会、同上一堂课,只为一个共同心愿——为加强和改进我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鼓劲、再出发!

与会人员认真听会。记者 孙大伟 摄

一堂牢记为民情怀的初心课

当日上午9时,会议正式开始,3位镇党委书记、5位村党支部书记、2位个人代表先后发言,讲经历、话感悟、说奋斗。

“荣成市人和镇设立了100多万元的村级信用基金,每季度敲锣打鼓开展一次基金发放仪式,用隆重的仪式引导群众树立‘不重物质、更重荣誉’的理念。”人和镇党委书记王军强第一个发言,谈的最多的都是服务好群众的“得意事”。

“经区泊于镇按照全市最好标准打造社区食堂和养老院,为3313名年满60周岁老人购买养老保险;增设2部镇党委书记热线,每周三镇村干部集中到村接访,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人来办、难有人来帮。”经区泊于镇党委书记原忠江的“村居接访日”制度还未讲完,台下已投来不少赞许的目光。

“宁津街道东墩村村‘两委’通过集体决策,探索出‘宅基地换养老’模式,建设老年公寓,对本村的老人实行‘以房养老’,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入住了老年公寓。”

……

一个个质朴闪光的故事,交织着这样的共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

“为老百姓谋幸福的感觉,真幸福!”羊亭镇南郊村党支部书记张航,2016年8月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到南郊村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回顾过往,他说几年来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如今的南郊村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处处是村干部忙碌的身影。这一切,南郊村的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一堂凝聚实干力量的初心课

“威海有2800多个村庄,这千斤重担都要一个个党员干部一肩挑起。”

“无数事实证明,没有落后的村庄,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

“干部有骨气有干劲有好的精神状态,卷起裤腿、挽起袖子、扑下身子踏实干,就没有发展不起来的村庄。”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威海学什么,怎么做?报告会场内,声声肺腑之言,就是最坚定的回答——只有苦干实干,最能磨砺初心!

“靠什么让一个群众怨声载道的后进村完成先进村的蜕变,村干部首先得靠上去,冲在前!”高新区双岛街道前双岛村党支部书记陈凯涛话语铿锵。

在前双岛村,村干部变轮流值班为全员坐班,确保前来办事的群众随到随办;每月月底村“两委”成员召开一次“挑刺会”,大家开诚布公,互相揭短亮丑,看似充满“火药味”的会议,换来了“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提升。

乳山市乳山寨镇党委委员、政协联络室副主任姜丰波在乳山屯村足足蹲了2个多月,走街串巷、走访调研,有时在群众家一聊就到深夜,自掏腰包补齐了村内欠的8个月水电费和村里拖欠零工工资的问题,在外赊账买石子和沙子为村完成2600多平方米主街硬化,一举感动了村民,让村庄逐步走上了和谐稳定的道路。姜丰波颇有感触地说:“身在基层,有苦有累有辛酸,但也有快乐,这种快乐更多是来自群众对我的认可。”

一堂筑牢理想信念的初心课

初心激人清醒,使命催人奋进。

近3个小时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心灵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洗礼、灵魂得到升华,这是不少学员的共同感受,一段段肺腑之言最动人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意义重大。”威海城投集团总经理刘志刚,从上周接到了要上党课的通知后,心里就十分渴盼,聆听发言,他手中的笔基本未停过。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张连凯动情地说:“开展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最关键的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把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市疾控中心主任、党委书记丁甫春反复翻阅党课典型材料汇编,认真工作践行使命的信心决心愈加坚定。他激动地说:“真切感受到了真抓实干的热情,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一定会取得实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定会不断增强。”

初心和使命不仅要回望和铭记,更需要坚守和践行。

临港区汪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忠亭说:“一堂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为我们基层干部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也指明了继续提升的方向。下一步,汪疃村要明确村‘两委’干部坐班制,整合党建、民生、综治、土地等窗口进驻社区服务大厅集中办公,保证群众办事方便快捷。”

在南海新区分会场,小观镇东浪暖村党支部书记蔡曙江表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改善村居环境。

在高新区分会场,高新区农经局新农办主任郑立杰说,继续用真心、真情扎根一线,打捞问题、解决问题,在高新区健康文旅样板片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上持续下功夫。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鼓足干劲,扬帆再出发。(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