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红色胶东的历史与时代价值座谈会举行

2019-11-01 编辑: 谭立勇

    威海新闻网讯 10月30日,红色胶东的历史与时代价值座谈会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王伟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市领导王鲁明、高旭光、张宏伟、侯世超、刘广华、丛培卿、周永迪出席座谈会。王伟光、王立胜、唐洲雁、王鲁明分别讲话,张宏伟主持。

    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共威海市委共同主办,旨在深入挖掘红色胶东历史资源,研究红色胶东历史地位和红色胶东现象的时代价值,扩大红色胶东影响力,传承胶东红色革命传统,让威海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王伟光说,继承和弘扬、研究与宣传胶东红色文化,对于加强中国共产党执政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非常重要、非常必要。红色胶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的一个缩影,胶东红色文化是这个缩影的核心价值观和核心理念。开展胶东红色文化研究,要放在中华民族近代历史的大潮中、全党全国全军工作大局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起点上来看待和进行。要坚持与继承、研究与宣传、发扬与光大胶东红色文化,进一步梳理大胶东红色文化线索,收集各类史料,办好胶东红色文化展览,尽快研究出一批科研成果。

 
 

    王立胜说,威海作为胶东地区的一个样本,威海市红色胶东研究院的研究课题正好能够完整再现中华民族从苦难到崛起的历史。要把地理意义上的大胶东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抓紧收集资料,开展整体性研究。在研究方法上要搞清事实,以学术研究为基础进行政治理论研究,真正提炼出核心文化和精神。要加强智库合作、央地合作,聚集各方面力量,共同深入研究好红色胶东的历史与时代价值。

    唐洲雁说,胶东是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较早地区之一,党和人民生死与共、水乳交融,有很多感人的故事,要从党史的角度、军史的角度讲好红色胶东故事,弘扬红色胶东时代价值。要深入挖掘红色胶东的丰富内涵,认真总结提炼胶东地区人民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协作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王鲁明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威海情况,他指出,当前全市正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在推进过程中,威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等重要指示,加大对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和传承,进一步激发起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澎湃之力。在座各位都是全国一流的专家学者,恳请大家多出谋划策,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深化对红色胶东的研究,让更多党员干部群众通过这段历史追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致力民族复兴。威海将与各位专家学者密切协作,共同推动红色胶东研究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真正把红色胶东品牌打响,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让红色胶东成为威海新的城市文化名片。

 

    座谈会上,王鲁明为王伟光颁发了威海市红色胶东研究院理事会名誉理事长聘书,为王立胜颁发了威海市红色胶东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与会专家学者立足自身研究方向,围绕从历史中追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致力民族复兴,彰显红色胶东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等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10月29日,与会人员还现场考察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红色胶东馆、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胶东育儿所纪念馆等地,观看舞剧《乳娘》视频。(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