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融媒体

荣成市:6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19-11-06 编辑: 仲鹤

日前,位于荣成市的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海洋生物高效综合利用项目现场,开工典礼格外热闹。10月份以来,荣成市已有6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项目涵盖现代海洋、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文化创意等多个十强产业领域。

今年以来,荣成牢牢把握“争当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坚持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抓手,着力加快优势产业集群和重点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带动,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块头”更有“大智慧”

比项目,荣成最亮眼的还是一个个块头大、分量足的现代海洋项目。据统计,荣成前三季度海洋渔业经济总量再次保持全国县(市)级第一的位次。

“低温发酵的先进工艺,加上荣成的渔获资源,打造出海洋生物的高端产品。”在靖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连仁杰看来,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海洋生物高效综合利用项目,正是践行“由近海捕捞到远洋渔业,到海洋渔业的精深加工”的一次新旧动能转换实践。

“大块头”,更有“大智慧”。紧贴经略海洋战略和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该项目不仅可以延伸企业自身产业链条、提升发展质效,更对推进荣成优势产业集群、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荣成南极磷虾高端生物开发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通讯员 杨志礼 摄

而在荣成南极磷虾高端生物开发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械车辆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聚焦南极磷虾国家战略资源,赤山集团有限公司计划三年内实施南极磷虾综合开发利用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

“未来这里就是一处全球最大的现代化南极磷虾综合开发及产业化示范基地。”赤山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主任高飞越介绍,该项目主要建设冷链物流库、南极磷虾精深加工,及高端生物制品车间三大板块,拟引进国际先进的智能化设备。

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荣成市一大批优势产业集群和重点项目建设按照计划正有序推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除以上两处重点项目,10月份以来,荣成那香海儿童探险世界、顺达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山东中盈隆泰项目、文星海洋食品国际物流中心项目也相继开工建设。

“好保姆”推着项目“跑”

最近一段时间,在位于荣成石岛管理区的鑫发海洋生物科技园项目现场,主体楼宇拔地而起,整个项目建设迅速推进。

“计划明年初投产,现在总的工程进度能达到70%。”山东鑫发渔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江波说,该项目投入资金6.2亿元,依托区域资源优势,打造一处集海洋食品加工、水产品进出口物流贸易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型海洋生物产业园。

之所以推进速度快,离不开一个个推着项目跑的“好保姆”。今年,荣成市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共有28项,其中产业类项目19项,为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荣成市工作人员深入联系企业,“一对一”做好全程保姆式跟踪服务,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实行跟踪解决、销号管理。

位于荣成市科创园内的山东达因金控项目建设也是如火如荼施工中。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主要从事小儿布洛芬栓剂、气雾剂、固体制剂等儿童用药的研发及生产,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

对于该项目建设进度,荣成市经济开发区投资服务部副部长李根能够实时掌握:“库房、宿舍、质检中心、气雾剂车间主体框架完工,正进行外墙砌筑;综合制剂车间主体框架完成80%,预计2021年6月底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正式投产。”

截至目前,荣成28项市级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到年底当年投资能达到149亿元,8个项目峻工并达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文 孙大伟/图 通讯员 刘兆阳 朱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