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融媒体

入境集装箱空箱不空 荣成海关截获禁止进境物

2019-11-11 编辑: 宋倩

近日,荣成海关在对来自韩国的入境集装箱空箱实施现场查验时,发现箱内底板上附着大量土壤及腐烂树叶等禁止进境物。为防止携带疫情扩散,现场关员立即关闭箱门,随后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并全程监督专业公司对空箱内实施检疫消毒,对违禁物品集中销毁处理。

土壤我们随处可见,但外来土壤却是我国禁止进境物品。据海关人员介绍,外来土壤易传播真菌、杂草、昆虫等外来物种,危害农作物生长,危害我国农业和生态安全;同时,外来土壤还易存有人畜共患寄生虫虫卵、幼虫、细菌等,可能引发感染,危害健康安全。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第五条规定,严禁外来土壤进境。

作为大型装货容器,集装箱具有牢固耐用,运输方便的优点,但同时箱内空间密闭,箱体世界范围内多地频繁周转,运输货物品种复杂多样,极易存有细菌、病毒或其他有害生物,带来疫病疫情传播的风险。

为彻底切断疫病疫情传播途径,切实保障国门生物安全,荣成海关一方面加强对集装箱携疫风险研判,提高疫病疫情风险意识,建立科学合理的防控制度,增强一线关员的现场查检能力;另一方面要求相关企业做好入境集装箱的清扫清洁卫生除害工作,严防禁止进境物传入,坚决将病害疫情堵在国门之外。(通讯员 孔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