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融媒体

威海信用红利时代来了!今天你打卡了吗?

2019-11-15 编辑: 丛韩滋

    宽敞干净的硬化道路,修剪整齐的绿化树木,就连房屋墙面上都被山水画精心地装饰着……走进位于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王连街道的东岛刘家村,街美家洁,早晚还有不少村民围着村子散步锻炼,村民们戏称道:“住在俺们村像是住在花园里!”

    村容村貌的整洁不仅是全体村民保护环境的成果,更离不开村里的“好家园”志愿服务队。

    目前,东岛刘家村成立了13支2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仅2018年参与到环境整治、助老救孤、文化惠民等文明实践活动中的就5000多人次,节省义务工支出20多万元,搭建的“暖心食堂”“利民服务社”“爱心农场”“净衣社”等服务平台,更是带动了村风民风、社会治理等方面地持续转变。

    近年来,东岛刘家村以打造“信用东岛·志愿东岛”为目标,制定了《东岛刘家村文明实践信用管理办法》,为每名群众建立家庭信用档案,推行了“征信+党员——红色征信”管理模式,创新“信用+”工作机制,坚持重点工作开展到哪里,信用管理就延伸到哪里,变农村福利为信用激励,实行信用状况与评先选优、福利补助“双挂钩”。2018年,参加信用考核的857名群众,达到1005以上的可获“信用奖励”。

    在城市社区,“守信受益”也已成为常态。在崖头街道,社区居民可用自己获得的“信用币”享受免费测血压、量血糖等体检项目、还可以换取手工皂、花饽饽等“诚信商品”;桃园街道青木寨村等120多个村开设“信用超市”“志愿银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长可折算为信用积分,换取诚信券,进而兑换生活用品等其他福利……

    依托智慧社区平台,荣成市将信用工作与社区管理有机结合,融入到居民生活、工作和学习方方面面,推动城市社区征信体系与市级信用管理平台对接。对于守信居民,实施“金字塔”式的信用激励措施,信用等级越高,可享受的各类服务越多、优惠越大,推动者社区居民“崇德向善”。对于存在失信行为的居民,鼓励其通过参与社会治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进行信用加分,进行信用修复。以“信治”推动“德治、自治、法治”四治融合、互促共进的新路径形成,有效得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对于企业来说,诚实守信则是立业之本。2011年3月,日本将进口速冻食品的瘦肉精检测标准提升至0.05微克/千克。由于没有及时得到这一信息,泰祥集团出口到日本价值1000多万元的400吨成箱速冻产品被全部退回。尽管产品完全符合国内标准,但泰祥当家人于建洋决定将这批产品当众销毁,“不符合日本标准的东西也不能流入国内市场。”

    2011年6月,400多吨货物被运至垃圾场销毁,不少员工当场留下了泪水,但“诚实守信”的理念从那时起便牢牢地印到了全体员工的脑海里,“做安全食品”的信念也被深深地刻到骨子里。质量标准、行为规范等方面紧跟国际标准,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实现内外销产品同线同质同标,抓好每一环节的产品质量,泰祥集团构筑起诚信经营、食品安全的坚实盾牌。

    一直以来,泰祥集团坚持守法经营、依法诚信纳税,即使是下脚料对外销售也如实申报缴纳增值税,确保税款100%申报。2018年,泰祥集团还颁布了《关于泰祥全体职工的信用体系标准及相关奖惩措施》,制定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考核评价,涉及到提案、质量、志愿活动等方面。每位员工每年还会统一生成信用报告,成为企业评先选优、提干的参考。

    通过信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人人重视诚信、人人讲诚信的氛围日益浓厚。早在2015年,荣成市实验中学就率先开展了“信用体系建设进校园”活动,为师生建立起信用信息电子档案,健全了师生信用信息征集、上报、赋分、告知等制度,将教师的德勤能绩和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纳入信用管理范畴。

    在教师层面,信用等级为A级及以上的教职工,在职称评聘、评优选模等工作中优先考虑。与此同时,学校还开展了讲一次诚信小故事、举行一次诚信主题班队会、举行一次诚信承诺意识等“七个一”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多形式的活动中,师生们的诚信意识得到了不断加强。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