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王鲁明在红色胶东革命历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挖掘红色胶东革命历史 让革命烈士和红色故事代代相传

2019-11-2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11月29日讯 11月27日,市委书记王鲁明主持召开威海市红色胶东革命历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铭记党的历史、不忘初心、不忘先烈和前辈,全面启动红色胶东革命历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挖掘威海红色胶东党性教育基地丰富内涵,讲好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的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党的旗帜在威海大地永远高高飘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运参加会议。

会上,各区市、开发区、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党史领域专家学者汇报了红色胶东革命历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开展情况。王鲁明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提出具体要求。

王鲁明指出,威海是红色胶东的源头和起始地,四届胶东特委均诞生在威海,天福山起义打响了共产党领导胶东武装抗日第一枪,在红色胶东革命历史上涌现出了一大批信仰坚定、对党忠诚、不怕牺牲、英勇善战、为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为建设新中国作出重大贡献的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他们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和英名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他们的精神和气概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传颂。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忘记烈士就是忘记了初心。开展红色胶东革命历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意义重大,要作为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各区市、各开发区都要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抓紧行动起来,以胶东革命历史为脉络,按照列出的清单和责任分解,重点抢救和保护胶东早期党组织建立及活动纪念地,武装斗争和战斗遗址纪念地,革命烈士、英雄人物故居等,已有的要提升完善,没有修缮的要抓紧修缮,没有展陈的要把展陈布置上,故居和纪念场所没有了,就在所在地建立石碑,把革命故事讲出来,把革命烈士的英名刻上去,所有烈士陵园都要整治提升。要把这些党性教育基地和场所按照历史脉络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覆盖威海全域的红色胶东党性教育大基地。要加强对红色胶东革命历史的研究,重视红色历史文物、文献、档案史料、口述历史的搜集整理工作,丰富展陈内容,展现真实历史,增强教育效果。要用这些宝贵的红色遗址故居和革命故事,组织开展红色研学,搞好红色旅游,让更多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王鲁明强调,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宣传和弘扬红色胶东精神和红色文化,讲好红色胶东故事,让胶东革命烈士的故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更好地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传统,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听党话、跟党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造福百姓。(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连涛/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