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南海

南海特色海产“蛎”久弥鲜

2019-12-04 编辑: 仲鹤

眼下正是牡蛎最肥美的季节。12月2日,在南海新区金滩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厂房里,堆满了刚刚捕采上岸的牡蛎,工人们正在熟练地分拣,“分拣完再进行消毒、冷冻、包装等,然后会发往全国各地的顾客手中。”金滩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

牡蛎是一种生活在海里的双壳类软体动物,被西方人称为“神赐魔食”,被日本人称为“根之源”。在我国,牡蛎养殖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南海新区处于黄垒河、香水河、昌阳河等河流的入海口处,淡水与海水在此交融,滩涂广阔,饵料丰富,产出的牡蛎味道鲜美,南海桑岛所产牡蛎叫“桑蛎”,在宋代被朝廷列为贡品。

如今,牡蛎已成为南海新区的特色海产品。以金滩牡蛎为龙头,南海新区牡蛎养殖面积超过10万亩。其中,金滩牡蛎注册的“品贝鲜”牡蛎,已获得有机认证。“我们的牡蛎说是养殖,其实跟野生差不多,我们把苗放入大海里,它的生存环境是天然的。”金滩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海水对牡蛎的口感有很大影响,每颗被打捞出海的牡蛎壳里,都还封存着一汪海水。带着这汪海水,牡蛎出海后仍能存活两周。

刚打捞出海的牡蛎可以直接生吃。拿起一只牡蛎仔细观察,会发现它的上下两壳形状不同,上壳中部隆起,下壳偏扁,两壳的内面均白色光滑,撬开壳,便能看到奶白色的肉,摸起来很滑嫩。莫泊桑在《我的叔叔于勒》一文中描写了生吃牡蛎的场景:“她们用一阵优雅的姿态吃起来,一面用一块精美的手帕托起了牡蛎,一面又向前伸着嘴巴免得在裙袍上留下痕迹。随后她们用一个很迅速的小动作喝了牡蛎的汁子,就把壳子扔到了海面去……”这段描写不知勾起了多少人对牡蛎的向往。

说起牡蛎的美味吃法,南海新区碧海逸林度假酒店餐饮总监于成君颇有发言权。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海人,他不仅会牡蛎的农家做法,还有23年的酒店厨师经验,掌握了牡蛎的高端吃法。“不是所有的牡蛎味道都是鲜美的,如果海水盐度过高,牡蛎的肉就会发苦发涩甚至发酸。南海新区这里有多条淡水河入海,河水冲淡了海水的盐度,所以造就了这里的牡蛎口感优质。而做牡蛎的原则是尽可能保留它原本的口感和鲜味。”于成君说着,开始演示他的拿手绝活——沙拉焗生蚝。于成君将牡蛎肉挖出来后放进碗里隔水蒸,3分钟后将蒸熟的牡蛎肉重新放回牡蛎壳里,用特制的沙拉酱将其铺满“封口”,然后放进明火的烤箱里烤。“用明火是为让沙拉酱的口感和上色度更好。”于成君说。

3分钟后,抽出烤盘在沙拉上撒上一层小香葱,然后又烤了15秒。“可以了。”于成君取出烤盘。烤好的牡蛎用筷子一戳,油水滋滋,一口咬下去汁水在嘴里爆开,鲜香后还留有一丝丝芥末的清爽,让人回味无穷。

“除了沙拉焗生蚝,还有生蚝刺身、蒜蓉生蚝、豆黄金拌生蚝、生蚝豆腐汤等几十种生蚝的烹饪方法,处理的原则都是以‘简’为主,保留牡蛎最本真的鲜味。”说到这儿,于成君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每当退潮了,父母就带上用易拉罐自制的工具去海边挖牡蛎,再用牡蛎肉和白菜做打卤面,虽然简单的食材、简答的做法,却是这辈子都忘不了的美味。”于成君说。(威海晚报记者 赛慧琳 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