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荣成

一村一品秀家乡|宁津街道东墩村:古韵新生 魅力绽放

2019-12-04 编辑: 仲鹤

 

东墩村位于石岛管理区宁津街道东南,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距今已有500年历史,因村南约500米处曾设有抵御倭寇而建的烟墩而得名。

东墩村是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同志的家乡,村落古朴自然,沉稳大气,红色底蕴深厚,村内建筑大多以海草房为主,现存海草房近千间。同时,还拥有刺绣、剪纸、面艺等民俗技艺传承至今。

近年来,东墩村依托深厚的海草房文化和谷牧故里等红色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和传统文化,修缮了谷牧旧居,并对旧居周边海草房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了谷牧传记馆、石岛民俗馆等展馆,形成了“一院一主题、一馆一特色”的海草房主题院落群。谷牧旧居现已被列为“威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一年四季参观者络绎不绝。

东墩村也先后荣获中国传统村落,“乡村记忆”工程首批示范村、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等称号。同时,东墩村还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契机,充分利用旧村改造置换出的300多户海草房民居和近千亩土地,以海草民宿、胶东特色餐饮、红色旅游为特色,突出农业为基础的产业融合、辐射带动等主体功能,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通过构建股份合作、土地股权量化等模式,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来源:石岛管理区宣传群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