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荣成

大天鹅,精致威海的“爆款网红”

2019-12-05 编辑: 宋倩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上万只来自西伯利亚的大天鹅都会翩然而至,来到威海栖息越冬。出门可见海,移步赏天鹅,也成了冬季威海的特别风景。

天鹅湖上薄雾缭绕。王福东 摄

在荣成,看天鹅、写天鹅、画天鹅、摄天鹅、唱天鹅蔚然成风,以大天鹅为媒,游客、摄影家、专家学者们来了,民俗游、艺术节、研讨会也来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纷纷聚焦,更是抖音、快手的“爆款网红”,大天鹅正逐渐成为威海靓丽的城市名片,也让“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美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天鹅+旅游

民俗村落成网红打卡地

住着古老的海草房、看着美丽的大天鹅、临海而居又可听潮起潮落,时下,位于荣成市俚岛镇的烟墩角村民宿颇受人们的喜爱,不少游客更是不远千里来到这个新网红地“打卡”。

烟墩角天鹅湖中的大天鹅。资料图

11月23日早上8点多,赵姐渔家乐的厨房内就升腾起了热气。“荣成海鲜”成为游客口口相传的首选美食,于海洋一家人正忙着处理清晨从海里打捞上来的新鲜鱼货,准备白天渔家乐的食材。

于海洋自幼生活在烟墩角村,却有一颗想走向世界的心,大学毕业的他便去了新加坡发展。每当于海洋提及家乡是荣成市烟墩角时,总有人说:“守着大天鹅这么个宝贝,为什么不回家乡发展?”

远道而来的大天鹅唤回了海外打拼的游子。于海洋回到村里与父母经营起了赵姐渔家乐,还自学了传统的鲅鱼饺子、蜢子虾酱、花饽饽等手艺。古朴的红砖墙壁、农家的自垒土炕、别具风味的渔家美食,让为大天鹅而来的游客们又被荣成市特有的民俗深深吸引。

几年的创业经历,也让于海洋找准了自己的路子——不管是做渔家乐还是销售本地特产,都要做精品。“大饽饽要用优质面粉手工蒸,鲅鱼水饺要用刚打捞上来的鲅鱼肉,干鱼要用荣成传统的晾晒方法加工制作……”说起胶东美食的制作方法,于海洋有说不完的话。不仅要做好精致美食,于海洋还打算在烟墩角这寸土寸金的地方打造精致民宿,明年他将缩减一半的房间数量,在更大的空间内进行装修设计,提高设施配套水平,给游客最舒适的体验。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在天鹅湖畔随处可见。好运角供片

靠着销售本地土特产和经营渔家乐,于海洋一个“天鹅季”的收入就有十几万元。除了经济上的收益外,于海洋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就连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地的朋友也不时向于海洋询问起烟墩角大天鹅的情况。

在烟墩角村,有着70多家各类饭店、摄影接待站、旅馆,旅游带来的收入近1000万元,家家户户都尝到了保护大天鹅带来的甜头。

如果说烟墩角的海草房有着历史的味道,那么位于天鹅湖畔的湖畔西东则是海草房紧跟时代的创新。

依然是海草房顶、白色墙体,可这里却是一个食宿购新型态的聚集地,舒适的环境,再加上窗外就是天鹅湖,2分钟就可步行到湖边与天鹅亲近接触,更是让很多游客心之向往,“路边就是湿地,离天鹅湖一步之遥,感觉很棒。” 在湖畔西东日寓住了5天的楚先生说。

住海草房,赏大天鹅。好运角供片

以“大天鹅”之名,近百家乡村精品民宿正诉说着威海别样的胶东风情。“天鹅村”烟墩角、“日出天鹅拍摄地”华星宾馆和车祝沟村等一批“民宿+旅游”“民宿+互联网”的大天鹅“打卡地”遍地开花。

如今,住海草房、吃渔家饭、赏大天鹅成了人们来荣成市必须要做的三件事。得益于“天鹅季”冬季旅游,仅烟墩角村每个冬天就可接待国内外游客近40万人次。

对于“天鹅季”旅游保障工作,荣成市于今年11月16日,开通了由城铁站开往烟墩角的“荣成天鹅旅游观光专线”。专线的沿途停靠站经过了仔细设计,既有方便沿途市民及游客乘车的大型购物中心或酒店集中区,也有让人感受海边风情的渔业生产展馆。沿途既可以游览保存完好的海草房村落,也可以享受观光、赶海、垂钓等多种休闲旅游服务。

天鹅在湖水中嬉戏。资料图

天鹅+文创

世界目光聚焦威海

近年来,跟随着大天鹅而来的,不仅有热爱大天鹅的游客、摄影家们,还有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专家、文创产业的大咖。大天鹅成为我市的城市新名片,带起了发展新业态。

“大天鹅给荣成带来了哪些新的发展机遇?”“荣成如何运用‘大天鹅+’模式搞活一座城?”

第三届国际海洋油画学术高峰论坛。资料图

11月2日,作为“2019威海大天鹅国际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第三届国际海洋油画学术高峰论坛暨国际海洋绘画展在好运角美术馆举行。8个国家60余位艺术家的90幅海洋绘画作品一一展出,让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终身荣誉教授埃米尔·梅研不禁感慨道:“这次艺术峰会对我来说很特别,因为这不仅仅是各种艺术风格聚集在一起,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海洋艺术的融合。”

来自意大利、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泰国等15个国家的艺术机构,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国内艺术院校的60多位专家,还共同就中国海洋油画在国际化语境下的未来发展、好运角区域海洋文化精神与海洋绘画创作美学追求进行探讨。

10天后,又一场文旅产品创意创新展在好运角旅游度假区金石湾美术馆展出,充满设计感的展品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参观者前往。在文旅产品创意创新交流会上,众多专家面对面,就威海文旅产业提升、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等命题展开深入探讨,共同为区域文创产业发展、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建言献策。

荣成以文化艺术推动天鹅经济的做法得到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联盟秘书长王文超的高度肯定,“这里风光和文化氛围带给设计师无限遐想,我希望将全国艺术院校的设计资源、设计师引到威海,共同做文化旅游产品开发设计,把威海打造成艺术消费文化旅游产品集散地。”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设计总监潘鹏则有将中文联文旅产业研究院落户荣成金石湾的打算,“我们计划从文旅产品研发、文旅项目规划开发、文创人才培养3个板块着手,为威海的文旅产业升级提供学术支持。”

天鹅湖北岸生态湿地配套建设了海草房民宿和美术馆。好运角供片

立足当地滨海生态资源和历史民俗文化,荣成市推进高端艺术产业品牌打造和文创产业培育,加大旅游纪念品、商务礼品研发力度,打造多层次文创产品,塑造了“荣成记忆”文创品牌,构建立体的城市品牌形象。特别是引入科技元素,打造了VR亲海体验、滨海风光等虚拟现实类科技产品,让名胜古迹、渔家民俗成为网红打卡地。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无人机大赛等国际赛事的举办,也进一步扩大荣成文创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而就在最近,一场围绕大天鹅保护的学术盛会——天鹅保护国际学术交流会在荣成落下帷幕,这场以“天鹅保护”为主题的国际会议在国内乃至东亚尚属首次。亚欧五国天鹅研究保护领域的权威专家悉数到场,会后共同发布了天鹅保护《荣成宣言》。

中外环保人士联合发表天鹅保护《荣成宣言》。资料图

这一宣言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认同,宣言借鉴荣成保护经验,倡导科研和保护紧密结合,并开展社区参与的保护模式,值得所有的天鹅保护区借鉴。

“主题研讨会+户外考察”的会议模式,给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交流天鹅及其栖息地研究、保护和管理的经验成果,专家们纷纷表示,要把荣成保护大天鹅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回去。

俄罗斯科学院生态与进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索菲娅·罗森菲尔德表示,“这不仅仅是一个天鹅物种保护的宣言,也不仅是在中国有重要意义,对于全球所有的天鹅保护区这个宣言都是适用的”。

樱花湖畔上演天鹅之恋。王福东 摄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仅是荣成的盛事,对整个候鸟保护来讲也是重要的科研交流活动。大天鹅作为国际候鸟保护的旗舰物种,它的生存状况引起了世界各国关注,对吸引更多人关注大天鹅保护,关注威海,关注荣成起到重要的科学传播、信息传播、科研传播重要作用。

天鹅+品牌

精致城市魅力正盛

“虽有万千甜蜜语,不换一池雪花白。”不论是在位于荣成市区的樱花湖,还是在远离闹市的烟墩角,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都毫不掩饰对大天鹅的喜爱,他们站在岸边,给朋友拍照留念,大天鹅则伸长脖颈与他们遥相呼应,以表“地主之谊”。

11月中旬,戴着红颈圈的环志大天鹅“A97”再次从蒙古北部远道而来。自2009年冬天起,“A97”大天鹅已经连续11年飞抵荣成过冬。截至11月底,荣成共发现大天鹅4000余只。为什么这座不算大的城市成了大天鹅的“第二故乡”,也让大批游客每年如约而至?

天鹅雪中舞翩翩。好运角供片

荣成市境内多海湾、沼泽、湿地,大叶藻等藻类丰富,再加上四季分明、气候温和的气候,便形成了适合大天鹅生活的天然优势。而人们对大天鹅的细心呵护,也成了它们选择留在这里的重要原因。

“为了保证大天鹅有充足的食物,我们进行了人工增殖大叶藻,并提前准备了数十吨玉米,在冰封期早晚两次定点定时进行投食。保护区内设置有8套视频监控设备密切监控区内环境,发现伤病天鹅,我们将及时救助。”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保护管理科孙阳说。

夕阳下的天鹅。王福东 摄

围绕做活“天鹅文章”,荣成市还重点打造了以一批涉旅重点项目,其中,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的荣成天鹅小镇还被评为全省第二批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天鹅经济带热了文旅产业,正吸引着更多人来到这座精致之城,天鹅之乡的名头也越来越响。

一到冬季,除了自由摇曳的大天鹅,樱花湖、天鹅湖、烟墩角等景观也刷爆了游客们的朋友圈,荣成也成了摄影家们的灵感之地。

大天鹅成为荣成的一道美丽风景。资料图

11月8日,大天鹅全国摄影大展启帷,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家们又扛着“长枪短炮”来到天鹅湖“比武论剑”,形成冬日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们希望通过大赛以艺术感染力传播天鹅之美,更以文化软实力推介荣成之美,进一步打响‘天鹅之城’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荣成市相关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