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威海市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

2019-12-31 编辑: 宋倩

扩大禁燃区范围 划定低排放控制区

威海新闻网12月31日讯 12月30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发布《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和《关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明确高污染燃料类别,划定禁燃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范围。

据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孙志逊介绍,新发布的《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对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进行重新划定。根据《威海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将市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扩大为:环翠区、高新区、经区各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张村镇所辖区域,羊亭镇、温泉镇、初村镇所辖区域内的建成区,增加临港区金华北路以西,303省道、开元西路、高雄路连线以北、以东,江苏路以南区域。除距离中心城区较远的崮山镇、桥头镇、泊于镇和蔄山镇、汪疃镇外,市区城市建成区(建设用地范围)全部划为禁燃区,并将近郊重点镇(张村镇、羊亭镇、温泉镇、初村镇)划入禁燃区。

同时,禁燃区增加文登区威青高速公路以南、以东,虎山路以西,小嵛岭水库以及沿线河道、圣海路、秀山路、秀山东路连线以北区域。具体涉及文登区天福街道办事处、环山街道办事处、龙山街道办事处、文登经济技术开发区、文登营镇、金山管委所辖部分区域,基本将文登区城市建成区全部划为禁燃区。

根据今年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求、能源消费结构、经济承受能力,《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将我市禁燃区内禁止燃用的高污染燃料确定为Ⅱ类(较严),即禁燃区内除单台出力大于等于20蒸吨/小时锅炉以外,禁止燃用煤炭及其制品;禁燃区内禁止燃用石油焦、油页岩、原油、重油、渣油、煤焦油。

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希海还介绍了《关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中低排放控制区的范围,即环翠区统一路以东,文化路以南,海滨路以西,崂山路以北区域;文登区龙山路以东,峰山路以南,学府路以西,米山路以北区域;高新区环海路与文化西路交界点、沿文化西路至世昌大道交界点、沿世昌大道与火炬南路交界点、沿火炬南路与青荣城际铁路交界点以东,环海路以南,统一路以西,青荣城际铁路以北区域;经区青岛路以东、黄岛路接滨海大道以南以西、九龙河以西、齐鲁大道以北区域;临港区台州路以东,江苏东路以南,威青一级路以西,台湾路以北;南海新区龙海路以西,滨海路以北,金海路以东、环海路以南。低排放控制区范围均包含边界道路(文登区米山路、龙山路除外)。荣成市、乳山市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由荣成市、乳山市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

此外,《关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还明确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范围:在威海市行政区域内使用的各类非道路移动机械(包含在威海市使用的外市无环保号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包括工程机械、材料装卸机械、工业钻探设备、机场地勤设备、空气压缩机、发电机组、渔业机械、港口码头地勤设备等装配有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统一环保编码登记。环保部门提醒,自有或租用机械的市民朋友,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填报机械信息,确保机械拥有环保“身份证”。下一步,各区市、开发区将积极组织贯彻落实,对达不到国三排放标准、冒黑烟、未喷绘环保编码的机械设备,责令其停用或撤场维修。(威海日报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