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南海

南海新区:擦亮生态名片,迎接越冬天鹅到访

2020-01-04 编辑: 仲鹤

近日,寒流来袭,一场雪白了南海新区的大地,但在南海新区越冬的大天鹅们却依旧逍遥自在、无忧无虑。

一大早,飞泻的晨雾一团团散开在天空,和煦温暖的太阳慢慢升起,近岸的皑皑白雪折射出微光,水碧沙黄。岸边的芦苇在风中摇曳,从远处便隐约能看见水面上一群白点,让宁静的画面涌动着生机。

将镜头拉近,大天鹅飞翔的身影映在宁静的水面,曼妙的身姿随波摇曳,清脆的叫声回荡在芦苇荡深处。和雪一样洁白的大天鹅,三五成群,或追逐戏水,或引吭高歌,怡然自得。眼前画面宛如临仙境,让人不忍心打扰。

今年入冬以来,大天鹅频频到访南海新区。在这之前,还有摄影爱好者在金花河湿地公园捕捉到了大天鹅雨中戏水的珍贵镜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些年来,南海新区对保护生态环境的力度不断加大,先后实施了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内香水河、昌阳河清淤治理、河岸景观公园打造,金花河湿地保护以及滨海岸线修复工程等多个生态建设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生态保护活动,如今生态环境修复效果显著,不仅每年吸引大天鹅频频到访,也成为其他候鸟迁徙的“驿站”。

据了解,每年来到南海新区越冬、栖息的鸟类达300余种,其中不乏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天鹅、鸳鸯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还有黑嘴鸥、震旦鸦雀、黄胸鹀、红颈苇鹀等濒危、近危鸟类,成为我省湿地鸟类资源最丰富的地区。(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