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转发承诺!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2020-01-06 编辑: 仲鹤

元旦已过,鼠年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为了让广大市民过一个文明祥和的节日,在新春佳节到来之前,市文明办再次向威海市民发出倡议:告别街头烧纸陋习,倡树文明祭祀新风,共同营造一个整洁有序、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据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不在公园、道路及其两侧等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抛洒冥纸,焚烧冥纸、逝者遗物和其他丧葬祭奠物品。一年来,我市在文明祭祀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每到传统节日,再不见街边冥纸焚烧的烟火,文明风尚得到弘扬。

如今,春节临近,市文明办再次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祭祀的倡议。“节日祭祀祖先和已故的亲人,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代代传承的习俗,但是近年来,一些市民在道路两侧等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焚烧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不仅宣扬了腐朽的封建迷信思想,焚烧产生的大量烟雾,还污染了空气,伤害民众健康,并且极易引发火灾,是对市民生活和公共环境的多重破坏。”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这也正是文明祭祀工作亟需开展的关键原因。

事实上,除了焚烧冥纸,还有许多缅怀亲人的方式。比如可以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

同时,市文明办还鼓励市民举行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现代祭祀活动,代替传统实物祭祀,移除在公园、道路及其两侧等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抛撒冥纸,焚烧冥纸等陈规陋习,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共同维护威海文明城市形象。

“广大党员干部要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广大群众,共同倡树文明新风。”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春节前夕是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的关键时期,为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市文明办将和多部门携手,通过各种途径向市民宣传移风易俗,号召文明祭祀。

“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每个市民都应该自觉地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过一个文明、和谐、生态、平安的节日,为威海这座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