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倡议 | 我是威海人,我倡导文明祭祀

2020-01-07 编辑: 仲鹤

广大市民朋友们: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倡导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弘扬文明新风,营造一个整洁有序、安宁祥和的节日氛围,在此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转变观念,过一个文明的节日。广大市民应传承传统节日中渗透的文化精髓,树立科学的祭祀观,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更加文明、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讲究环保,过一个绿色的节日。本着低碳环保、一切从俭的原则参加祭扫活动,自觉摒弃在公园、道路及其两侧等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抛撒冥纸、焚烧冥纸等陈规陋习,自觉维护环境的优美、整洁和安全。

三、遵守公德,过一个和谐的节日。倡导厚养薄葬。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常回家看看,多关心老人,多尽孝道,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四、以身作则,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带头推行文明祭奠、低碳祭扫,及时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广大群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广大市民朋友,绿色低碳是民族永续发展的前提,文明祭祀是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具体体现,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文明理念传承传统文化,用文明行为扮靓美好家园,为建设“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做出积极的贡献!

威海市文明办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月3日

(来源:Hi威海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