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文明祭祀,是最好的缅怀

2020-01-07 编辑: 仲鹤

再过十多天,鼠年春节就要到了。这是一年中最为隆重的节日,人们在享受团圆的喜悦之余,也会选择在此时祭奠逝去的亲人。今年,文明祭祀的新风尚依旧是主流,拒绝焚烧冥纸的观念得到市民的点赞。

在禁止焚烧冥纸之前,每到传统节日,在交通路口、街边等处,总会见到一些烧纸祭祀的市民。焚烧的冥纸不仅产生烟尘,污染空气,还在路面形成一处处难以抹掉的焚烧痕迹,对市容市貌带来很大破坏。更为重要的是,焚烧冥纸还会带来火灾隐患。

焚烧冥纸的害处,很多商户感受颇深。市民薛先生在市区古寨东路上经营一家小商店,自2019年我市禁止焚烧冥纸以来,他感受到了巨大变化。“以前每到过年过节,我店门前总有一堆堆纸灰,风一吹,刮得到处都是,不仅不卫生,而且容易引起安全事故。”薛先生说,缅怀逝去的亲人原本是件好事,但焚烧冥纸这种方式过于落后,不仅给城市环境带来污染,干扰其他居民正常生活,还极易带来安全隐患。

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以及《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文明祭祀的新风尚走进了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自觉地以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替代传统的冥纸焚烧。“现在,很少有人在我店前烧纸了,这个变化特别明显。”薛先生说。

市民丛先生经营一家鲜花店,据他讲,自2019年以来,每到春节、清明节等重要祭祀节点前夕,来店里订购鲜花的市民越来越多。“鼠年春节马上就要来了,不少市民提前来店里预订鲜花,用来祭奠故去的亲人。”丛先生坦言,用鲜花祭祀代替冥纸焚烧,已成为很多人的共识。

“焚烧冥纸真的很不环保,还有许多的安全隐患,每个市民都应该响应文明的祭祀风尚,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城市环境。”丛先生说,作为商户、作为一名普通市民,他会用行动支持文明祭祀,也会和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一起支持文明祭祀,为精致城市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