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南海

于成君:让世界爱上“南海味道”

2020-01-09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赛慧琳 通讯员 王晓根)8日上午,碧海逸林度假酒店后厨笼罩在一片水汽中,切菜、炒菜、掂锅……一切都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碧海逸林度假酒店的餐饮总监于成君正为从湖南来南海新区出差的顾客做一道干煸海参。

“最近几年来,我的许多创新之作都是在这里诞生的。”身材魁梧的于成君有着一双推陈出新、精做美食的巧手。“我比较爱琢磨,平时没事的时候就研究菜谱,总想推出一些带有南海地方特色的新菜。”于成君说。

2015年,于成君来到南海新区工作。于成君说,因为酒店常年接待的都是世界各地来南海新区的游客,让南海味道成为他们的美好记忆是他的责任和使命。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创新,没有良好的基本功是不行的。早在学艺之初,他就为自己的厨师生涯做好规划,狠下功夫练好基本功,主动承担别人不愿意干的脏活儿、苦活儿、累活儿,用比别人更多的时间练习刀工。经过20多年的磨炼,于成君的基本功炉火纯青,每道精心烹制的菜肴不必花哨但定然入味,不求别致但必然精致。

“未必山珍海味才是好的,看似普通的食材更能经得起时间的打磨,这就是南海味道。”于成君把南海新区海鲜鲜美的特点发挥到极致,通过煎、炸、炒、煮等不同的烹饪方法,研发出“豆腐酿海参”“菊花豆腐鲍鱼羹”“海鲜豆腐盒”等10道菜组成的一桌“海鲜豆腐宴”,广受好评。“豆腐海鲜盒是将豆腐掏空,小观文蛤做馅,配上料汁上锅清蒸。”于成君说,之所以用海鲜和豆腐搭配,是因为南海新区盛产海鲜,豆腐味道清淡、口感鲜嫩,吸收了海鲜的汤汁后更突出了海鲜的鲜美,锦上添花。

每年都有外国宾客到南海新区参加比赛或旅游,为了让南海味道更好地与国际接轨,于成君学习了解各国饮食习惯,专门去欧洲进修。西餐讲究刀工和摆盘,为了将造型做好,除了看书,于成君经常仔细观察自然万物的形态,再运用到食材雕刻上。

从摸刀弄叉的“小白”到掌控味道的“大厨”,于成君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厨艺获得了外界的认可,先后获得了“中国八大菜系名厨大师邀请赛”团体最高质量奖和最佳技艺奖,被山东省餐饮行业协会评为省首席技师。

获得众多荣誉之后,于成君除了潜心研究美食创新,还积极开展烹饪职业技能培训和带徒工作,帮助和指导当地其他餐饮企业完成技术攻关。名师出高徒,于成君培养的徒弟里技师以上有50多人,还有两名省级优秀厨师。(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