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白板贴寄语、冥纸换菊花,文明追思树新风

2020-01-15 编辑: 仲鹤

春节前,老百姓热议的话题除了禁燃禁放,就非文明祭祀莫属了。《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2019年1月1日施行以来,文明祭祀的风尚已悄然飘进了千家万户,成为全体市民的共识。

这两天,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又拿出了那块一米五乘一米二的大白板,准备在年根底下放到党群服务中心门口,供居民张贴对逝去亲人的寄语,以代替烧纸祭祀。“眼下还不到时候,等到腊月二十八、二十九,我们就把这块白板放出去。”东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戚丽丽说。

可别小看这块白板,它可是为东北村社区的文明祭祀工作立下过“汗马功劳”。戚丽丽告诉记者,自去年倡导文明祭祀开始,他们就为居民准备了这块白板。一开始,他们怕居民们不接受这种祭祀方式,心里十分忐忑,没想到,这块白板受到了不少居民的欢迎。特别是去年清明节,用张贴寄语的方式祭奠先人的居民竟然还挺多。

“大家会写一小段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张贴在这块白板上,寄托自己的哀思。”戚丽丽说,于是,每逢春节、清明节、中元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他们总会把这张白板推出来,供居民们使用。久而久之,这种文明祭祀的方式渐渐被越来越多居民知晓和接受。

不仅如此,东北村社区还为社区居民准备了一些菊花,鼓励居民把家里的冥纸拿来兑换菊花,用鲜花祭祀的方式替代冥纸焚烧。“经过一年多宣传,文明祭祀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现在很少有居民会在社区里焚烧冥纸了,但我们还是会准备一些菊花,以备不时之需。”戚丽丽说。

年关将至,东北村社区早早就启动了文明祭祀宣传工作,把宣传彩页送进居民家中,反复向居民宣传焚烧冥纸的危害。今年春节期间,东北村社区的志愿者们将联合片警一起加强巡逻,共同守护文明祭祀的胜利果实。

文明祭祀,人人既有责,人人又受益。“焚烧冥纸是陋习,文明祭祀才是新风尚。”东北村社区居民刘玲华说,焚烧冥纸不仅有火灾隐患,还污染城市环境,每名市民都应该自觉抵制。用鲜花祭祀等文明的方式代替焚烧冥纸,每名市民都应该积极响应。“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咱们的家园才能越来越美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