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拒放烟花爆竹 共建文明家园

“禁放”宣传进校园,花样过年更开心

2020-01-15 编辑: 仲鹤

开主题班会、升国旗宣讲、组织学生画黑板报、手抄报……为让每位学生和家长了解“禁放令”,近期,全市各学校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为宣传“禁放令”,经区凤林学校可谓花样繁多,不仅举办了各种活动,还制作了《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QQ群、微信群等形式发放给家长。

据凤林学校教师林文娟介绍,学校不仅将相关的新闻、视频放给学生们看,也会在课堂上将“禁放令”与教学内容相结合。“我们还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加入到寒假作业中,让学生们自己动手设计海报,到社区进行宣传,并安排学生们了解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原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有什么形式可以替代,最后以作文的形式写一份调查报告,让学生们从思想到行动,为城市的美好环境作一点贡献。”林文娟说。

同样,威海市实验小学也将“禁放令”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教师王霞说:“我们时常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政策宣传融入课堂内容,让学生们切实感受禁放烟花爆竹的益处,并自觉行动起来向父母家人宣传普及‘禁放令’。”

在学校的熏陶下,学生们自觉当起“环保小卫士”。学生于璐铭说:“在学校里,老师会经常讲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我回家会把老师讲的内容讲给父母听,‘禁放令’之后,没有吵人的鞭炮声,还有更多的时间跟父母家人一起体验年俗活动,感觉更有意义。”

学生家长林建华也对“禁放令”表示支持:“冬天是流感的高发期,孩子们很容易出现咳嗽等问题,燃放鞭炮会污染环境,对孩子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现在不让放鞭炮,空气更清新了,我们家长也安心了。”

过年不放烟花爆竹是不是就没年味了?面对这个问题,家长邢鹏鹏表示:“现在过春节花样多了,不放鞭炮挺好,可以把买烟花爆竹的钱省下来带孩子爬山等游玩更有意义,比噼里啪啦的鞭炮强多了。”

“‘禁放令’实施以后,我们家长也经常给孩子讲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可以跟孩子一起折纸、剪窗花、做亲子游戏,反而觉得乐趣更多了。”家长李艳莉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实习记者 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