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折纸花、写寄语,文明之花扎根百姓心田!

2020-01-16 编辑: 仲鹤

近段时间,随着春节临近,我市各学校、社区纷纷组织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号召人人讲文明,家家树新风,告别祭祀陋习和奢侈行为,以文明祭祀的良好风范,教育后代继承先人的优良家风。

“同学们,威海是我们共同的家,为了干净清新的环境,老师希望大家能够从自己做起,今天老师教大家折纸花寄托对先人的哀思。”1月6日下午,在高区第三实验小学,在美术老师的带领下,二年级三班的孩子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折纸课。

简单几步,一朵美丽的纸花便在美术老师的手中诞生了。指导着孩子们折纸花,老师向孩子们介绍焚烧冥纸冥币的危害。几分钟过后,一朵朵五彩斑斓的纸花被孩子们举过头顶,大家晃动着“成果”,互相分享着喜悦,也将文明祭祀的新风尚互相传递。

“当街焚烧冥纸冥币容易引发火灾,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也破坏环境,回家后我要和爸爸妈妈分享老师今天说的文明祭祀方式。”听着老师的介绍,学生龙明洋认真地记在了心中。

1月9日上午九点,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塔山社区居委会院里的老杏树前围着不少社区居民。“大家可以将对故去的亲人说的话写在‘寄语卡’上,写完之后挂在我们的老杏树上。”塔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郑欣鑫开门见山地说。

临近佳节,为了宣传文明祭祀,塔山社区居委会邀请塔山小学的学生和居民一起写下“时光寄语卡”,借此寄托自己对已逝亲人的哀思。

这一方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居民涂春梅就是社区文明祭祀的“头号宣传员”,她说:“现在倡导文明祭祀,用鲜花、卡片、真情祭拜故人又何尝不好呢。”涂春梅将自己写好的卡片郑重挂在杏树上,在她看来,和孩子们一起做这种活动,不仅起到了言传身教的好效果,也能在孩子们心里留下深刻印象,培养他们的文明意识。

“文明祭祀的新规定,您和家人好好看看。”“全市都在宣传文明祭祀,这可是件好事,需要您的支持。”1月13日下午2时,午休时间刚过,环翠楼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便在辖区内的南山社区和塔中社区忙活了起来,拿着宣传单页上门宣传。

南山社区里有一个“城中村”,是工作人员宣传文明祭祀的“关键”,工作人员挨门挨户向居民详细解释传统祭祀方式的危害,介绍文明祭祀的新方法。

3小时,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共走访两个社区百余户居民。虽然天气寒冷,但想到能为威海的蓝天白云贡献一份力量,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这边应急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对一宣传,那边社区的网格员们也没闲着,正在往社区的宣传栏上张贴文明祭祀的宣传单页。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自打文明祭祀的宣传号角吹响后,南山社区已经累计张贴了约50份宣传页。不烧纸、献鲜花,这些文明的祭祀方式也在社区居民心中深深扎了根。(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宫子媛/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