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拒放烟花爆竹 共建文明家园

坚守“禁放”一线!春节期间这些时段将重点管控

2020-01-18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1月18日讯 《威海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办法》实施以来,我市城区实现了“零燃放、零响声”,去年春节期间火警出警量下降60%。这背后离不开消防员、公安民警的辛勤付出。今年春节,他们将继续活跃在禁放工作的第一线。

环翠区北山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于卓立介绍,去年春节期间,没有接到一起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事故的报警,出警量比往常年下降60%。虽然出警量减少了,但消防员的工作依旧忙碌。临近春节,消防员走进社区开展禁止燃放烟花和消防安全宣传。“市民的禁放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不仅自觉拒放烟花爆竹,还主动当起了志愿者,帮我们做宣传。”消防员赵宇说。

市民禁放意识在不断提高,但禁放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春节期间,消防员将坚守岗位,进行不间断的流动执勤、定点执勤。于卓立说:“除夕跟大年初一是春节禁放的重点时段,我们要求全员在岗,随时待命,一起守护‘威海蓝’,为精致城市建设出一份力。”

跟消防员一样,为守护“威海蓝”而默默付出的还有公安民警。据介绍,我市公安机关加强源头管控,依托公安检查站、治安卡点,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厢式货车等车辆以及农贸市场、临街商铺的查控力度,堵住非法烟花爆竹流入的渠道。公安机关还充分利用无人机侦察、监控天眼巡查等科技手段,加强城市上空巡查,确保精准指挥地面警力依法查处打击。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支队长王兆振说:“根本不需要有响声,有一丁点的火光就能发现违规燃放行为,民警将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迅速处置、追查到底,坚决找出责任人,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个人或单位从重处罚。”

在严格检查之外,我市还开展了烟花爆竹实物置换工作。“去年置换的烟花爆竹有好几卡车,今年置换的数量明显下降,很多市民主动前来上交烟花爆竹,市民禁放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办事民警这样感慨道。

为确保今年春节期间实现“零燃放”,公安民警将继续坚守在禁放工作第一线。据介绍,我市公安机关将在腊月二十三晚上6点半至8点半,大年三十晚上6点半至第二天早上8点,正月初三早上6点半至8点半,正月十五晚上6点半至8点半等重要时间段实行烟花爆竹一级禁放管控勤务,其他时间段实行烟花爆竹二级禁放管控勤务,同时将联合城管等相关部门,发动社区居委会等社会力量,及时预防和制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