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宣传花样真不少,社区开起文明祭祀公开课

2020-01-18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1月18日讯 1月16日下午,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布谷夼社区在环翠楼街道的支持帮助下,开展“我以文明新貌 共庆新春佳节”活动,邀请社区学生参加,通过“拼图猜字”小游戏,宣传“文明祭祀”。

“大家猜猜看,这是什么字?”市环翠区助力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雨生受社区委托,为学生们上一堂关于“文明祭祀”的公开课。将“文明祭祀”四字按笔画分开,打印成卡片,让学生们猜。只要猜出了字就可以获得一个小奖品。在场学生虽然年龄相距很大,最小的刚上小学一年级,最大的已步入初中,然而在小游戏面前,大家都争前恐后踊跃发言,现场气氛一派火热。

“孩子们乐得在动中学,花样多一些,他们记忆更深刻。”社区工作人员姜华介绍,自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市掀起了“文明祭祀”的新风潮,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社区也积极配合。去年临近春节时,社区带领辖区内30多名在读幼儿园、小学、初中的学生,同他们的家长一起走街串巷发放宣传单页,共同宣传“文明祭祀”。

坐在最前排的黄子儒、张子轩是“课堂”上的“活跃分子”,手举得最高,反应最迅速。经过小游戏的调动,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兴奋得不得了。“在学校,老师也多次强调‘文明祭祀’,不过我们更喜欢这种形式,有互动,更有意思。”“没错,我们现在都知道不能烧纸,要献鲜花,这样既环保卫生,又能减少火灾忧患。”

除了学生们,“班级”里还有一支特殊的“拉拉队”,几名家长也坐在旁边听讲。居民李梅陪着才上一年级的小女儿一块来,虽然学校有发倡议书等,但她仍觉对孩子的教育不够,一听说这里有“公开课”,便想带孩子来体验一下,耳濡目染从小培养“文明祭祀”理念。

“为了宣传这个活动,我们不仅派网格员前往各家各户,还在社区微信群里通知,力求每位居民都知道这个消息。”姜华说,之后社区还会安排网格员上门宣传“文明祭祀”,并在大年三十、初一等重要时间点加强巡逻,力求辖区内无一处不文明祭祀现象。

今年,环翠楼街道同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响应上级号召,打出一套“组合拳”,集中宣传的同时,也积极组织开展“文明祭祀”巡逻活动,真正做到移风易俗、文明过年,为精致城市建设保驾护航。(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