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宣传管控全覆盖,威海城乡吹起文明祭祀新风尚

2020-01-23 编辑: 仲鹤

春节临近,走进环翠区嵩山街道,随处可见关于文明祭祀的红色条幅,成为辖区内一道独特的“风景”。

每逢节假日甚至隆冬时节,嵩山街道便进入文明祭祀的“重保时刻”。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化身守护在一线的战士,转战于辖区内各个社区、村居、经济合作社之间,为市民送去文明祭祀的“锦囊”。

“近期我们在农村显眼位置拉上将近100条横幅,早晚还会广播,百姓经常看到听到这些内容,会潜移默化地接受文明祭祀。”嵩山街道宣传办工作人员宋路雨说,在辖区社区、城市书房,除悬挂横幅外,电子屏、楼长以及网格员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发动所有能发动的力量,哪里人多就去哪里发放倡议书,为市民讲解文明祭祀的重要性。这种“见缝插针”的工作方式,明显有了成效。

“我们一直认为上了年纪的人就是思想封建传统。”说这话时,宋路雨有些不好意思的微微一顿,“但他们对文明祭祀的态度十分开明。”

变化的不止这一点,宋路雨继续介绍着,“以前社区居民知道不能烧纸还会压纸,我们就采用‘鲜花换冥纸’的方式给市民免费发鲜花或是塑料花,今年大家冥币冥纸也不买了,都带着花儿去祭祀。”

在她看来,大家思想的转变跟历来街道的重视程度不无关系。

“每到过节,从上到下都非常关注这件事儿,机关干部亲自下村居、走社区,面对面跟老百姓沟通讲解焚烧冥纸冥币的危害。”宋路雨说。

虽然每次过节都没有发生过问题,但嵩山街道一刻也不放松,继续不遗余力扩大宣传。“通过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激发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在接下来的除夕、初一、十五等重点时段开展志愿服务。”宋路雨希望,低碳环保、文明绿色这种祭祀方式,能成为精致城市、精致生活的一种新传统。

春节马上到站,开展文明祭祀宣传行动的不仅有街道、社区,市公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也忙活起来:拉横幅、发宣传单页、拿着大喇叭一遍遍公告。

有用吗?还真挺管用。要在几年前,工作人员嗓子喊哑了也有人置若罔闻、心存侥幸,拿着纸钱就上山点火,完全不顾及是否会发生火灾。但随着近几年,全市开始严格管控消防安全,排查治理消防隐患,严抓控管下,不文明祭祀之风被有效遏制,尤其是2019年实施的《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更促使了我市在文明祭祀方面登上更高的台阶。

“这些年,市民素质越来越高,文明祭祀的意识越来越强,这与全市加强管控与宣传密不可分。”市公墓管理处工作人员王东升说,现在市公墓管理处提倡绿色殡葬,从源头上杜绝不文明祭祀形式,让市民循序渐进地接受更绿色文明,适合现代化的祭祀方式。

近几年,树葬、海葬等绿色殡葬模式广受市民喜爱,自2012年举办首次公益性海葬活动以来,我市已经举办10次海葬活动,共海葬逝者骨灰901名。每月19日定为树葬的集中安葬日,已免费安葬逝者60多名。

“今年6月,市公墓管理处将投入使用公益性骨灰堂,到时候将提供骨灰存放服务,为市民提供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新场所。”王东升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姜贝贝 宫子媛/文 嵩山街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