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延期开学网上学 推迟开工稳用工

2020-02-01 编辑: 宋倩

      威海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延期开学网上学 推迟开工稳用工

      威海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 曲黎悦)1月31日上午,我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和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了全市教育系统和外来务工人员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

      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17日,高等学校、技师学院、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24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市教育局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成立威海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和8个职能组,严防人员聚集和疫情扩散。对全市537所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以及11所驻威高校、521个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逐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同时,按照统一部署,我市要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17日,高等学校、技师学院、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24日。

      延期开学不等于延期学习。市教育局已针对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分类制定教学工作方案,努力保障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幼儿园方面将通过网络平台实现“每日推荐”,组织幼儿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为家长提供有趣的亲子游戏、绘本故事等内容;普通中小学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各类信息化教育资源,实行“一区一策”“一校一案”“一班一课表”,合理制定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课程安排和生活指南;中职学校方面,已经组织各学校着手研究制定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计划,贮备数字化课程资源。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吴大明表示,毕业年级学生是受延期开学影响最大的群体,特别是今年是我省实施新高考的第一年。因此,毕业年级学生将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调整整个复习的节奏和结构。同时,市教育局、教研中心以及各区市正在紧锣密鼓地讨论研究初四、高三年级的复习策略,将分学科提供具体的指导建议。此外,还将根据国家和省里统一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发展形势,科学编制高考、中考应急预案。

      倡议企业推迟开工时间,确需开工者需按程序复工

      1月29日,省人社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省内各类企业,除了公共事业保障、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外,不早于2月9日(正月十六)24时复工。因此,我市建议广大企业按照上级要求,推迟开工时间。

      若有企业确需开工,应尽量招用本地劳动力,并及时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人社部门报告,按程序复工。用工企业还应及时向员工普及疫情预防的相关知识,广泛宣传预防措施。如果企业必须接收外地返威务工人员,建议采取摸排登记、体温随访和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共联系企业2855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95家。同时,我市还将招聘活动搬到网上,并在就业、社保、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等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畅通“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等线上渠道,减少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和流动。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明霞表示,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将开辟工伤认定快速通道,依法及时享受工伤保险待遇。针对春节假期延长,以及因疫情防控不能及时返工的职工,将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劳动合同、劳动关系、薪酬待遇等相关工作,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对疫情患者、疑似病人、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疫情防控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要求企业不得随意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

      此外,市人社部门将随时关注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关系隐患问题,多向企业和职工进行政策解释,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加大特殊时期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