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荣成

坚守岗位,不怕疲劳,忘我工作,他们挺起了荣成抗疫的脊梁

2020-02-08 编辑: 宋倩

      连日来,在荣成抗疫一线,诸多让人感动、泪目的人和事不时地出现在“前线、后方”。他们有的是共产党员,有的是社区人、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为荣成打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盾牌。

      阻断疫情传播的“尖兵”

      1月29日下午,荣成市中医院接到上级通知,需要选派一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证或具备心理咨询经验的医护人员进驻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点——中和大酒店,对留观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接到通知后,中医院具有心理治疗师资质的现任康复科副主任周秀丽第一时间站出来喊道“我去!”由于一个隔离周期需要两周,被隔离人员是流动的,而医院具备心理咨询资质的医护人员少,因此去有期、回来的日期却不知道有多久,并且需要准备的生活用品很多。就在很多人还在为周秀丽考虑这些问题的时候, 1个小时后她就已出现在中和大酒店的岗位上。

      后来她说:“其实在疫情来临时,作为一名党员,我就做好了召必应、应必战的准备了,科室工作早已安排妥当。”

      除了周秀丽之外,市中医院肺病科医生张涛及护士董俊杰也投入“战斗”中。三人成为全市阻断疫情传播的前沿哨兵。

      “爸爸,你安心执勤,我陪着妈妈……”

      “爸爸,医生说,妈妈的检查指标都很好,明天就可以开始第二次化疗了,爸爸你戴好口罩安心执勤,我陪着妈妈……”2月3日上午10点左右,在荣成长会口大桥疫情防控卡点执行任务的姜群峰接到了15岁的女儿打来的电话,放下电话时,姜群峰的眼中泛起了泪花……

      姜群峰是荣成市公安局人和边防派出所所长。去年10月份,姜群峰的妻子查出患有乳腺癌,经过了两次手术和一次化疗,当天是妻子第二次化疗前的身体检查时间,也是姜群峰和战友们奋战在战“疫”一线的第十天。抗“疫”阻击战进入关键期,卡点执勤压力大,一刻也不能放松,姜群峰没能抽出时间陪同妻子去做检查,15岁的女儿接过了陪伴妈妈的任务。

      从大年三十到初一,姜群峰在所里值班,正月初二刚回家一天,正月初三战“疫”就打响了,姜群峰立马返回工作岗位,他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战中,他们在配合街道社区及卫健部门做好辖区人员防疫宣传、走访、登记、摸排工作的同时,还要担负荣成长会口大桥卡点设卡检查、车辆人员信息登记的任务,这个卡点是西南方向进入荣成市的必经之路,车辆流量大,卡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担负卡点检查任务后,姜群峰深感责任重大,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强度,必须得科学调配警力才能保证民警保持充足的精力,与疫情赛跑。姜群峰为执勤民警排了班,可以轮流上岗,他却始终坚守在执勤一线,每天协同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对通过卡点的每辆车每个人都逐一仔细排查,连续10天奋战在战疫一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长会口卡设立以来,最高日检查车辆达500辆。

      公安民警及亲属默默无闻的担当与付出,令人动容,他们是荣成公安队伍的真实写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荣成市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休假,各自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在进出荣成市通道和高铁站的14个卡口,日上阵警力400余人次,他们都像姜群峰一样,无所畏惧,坚守岗位,不怕疲劳,忘我工作,与前线医护人员一起守护平安荣成的大好局面,向他们致敬!

      自己在坚守岗位,他的妻子却在产房……

      29岁的陈诚是国网荣成市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职工,作为一名2019年转正的中共党员,他主动请缨参加2020年春节保电值班,一丝不苟地按照规程对变电站二次保护设备进行巡检、消缺。然而1月31日,喜为人父的他却没有陪伴在妻子身边,成为人生一大遗憾。

      大年初七走出家门的陈诚非常担心,因为本周是妻子的预产期,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管控,双方父母暂时还没有住过来,他再次向妻子强调:“有事赶紧打电话!”妻子坚强地点点头。

      凌晨3点30分,妻子临产。恰在此时值班电话响了,崖西站2号变压器本体严重渗油,需要变电检修班紧急处理!事关防疫期间的正常供电,没有丝毫犹豫的陈诚,立即与同事一起赶往15公里外的崖西变电站,共同投入到保护装置信号检测、油枕补油等工作中。陈诚同时赶紧通知双方父母妻子的情况。

      坚守岗位的他通过电话得知,8点20分疼痛加剧的妻子已经被推进了待产室。等到他这边的故障全部排除,已经是10点30分了。

      此时的陈诚心急如焚,因为父母告诉他,由于手术室有病人在抢救,麻醉师无法分身,所以妻子正在医生的帮助下争取自然分娩。11点零1分,随着陈诚踏入的脚步,女儿洪亮的啼哭声扑面而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陈诚舍小家、顾大家,叫响了“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先行”的口号。

      为两千多户居民操心的“逆行者”

      在这个特别的鼠年新春,因为疫情的不期而至,很多市民现在应该都是“宅”在家,响应国家防控规定、阻击疫情。可是有一批人,他们没有选择待在温暖安全的家里,而是选择继续投身社区公共管理事务,他们承担起“保我社区平安”的责任,他们就是数百名社区工作人员。他们放弃了属于自己的春节假期,从大年三十开始,忙碌奔走于各小区,走访调查。崖头街道北环社区工作站副站长赵丽丽就是其中之一。

      1月24日晚上,在家里准备年夜饭的赵丽丽接到街道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她马上放下手中的铲子,“老公,锅里的菜马上就熟了,你在翻炒两下,盛出来就行”。

      她的丈夫对此习以为常。他知道社区又有紧急的事情,转身看见她穿着外套往外走,才知道需要排查疫情。一口热乎的饭都没有吃就走出家门,老公十分不舍,闺女更是眼巴巴看着妈妈披星戴月出门了。待饭菜做好后,晚上9点多,爷俩用保温盒把饭装起来送到社区。

      “大哥,过年好啊,啥时候回的荣成啊?今年回老家过年走武汉了没?回来别忘记到我这儿来报道啊。”赵丽丽挨个打电话给社区在外的人,了解他们的行踪。饭凉了,赵丽丽也没吃上一口。身为社区工作站的副站长,管着自己辖区的418户,赵丽丽还要时时叮嘱着同事们,社区里2000多户一直挂在心上。

      十天来,赵丽丽配合社区书记联合社区楼长、党员、热心居民、物业各种资源,通过工作对接,安排入户宣传摸排、社区内出入人员检测登记、社区清扫消毒、返荣人员动态管理等防控工作,通过“电话回访+入户走访”的方式进行地毯式的摸排,将社区中的所有情况牢牢掌握在手中,她几乎每天都是在很晚才休息。

      赵丽丽说,面对疫情,信心是一种“疫苗”,也是一种抵抗力。我们相信党,相信政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措施,肯定可以打败新型冠状病毒。

      闲不住的“老许”

      这几天,每名经过荣成三环东区西门的居民都能看到,在大门口一名中年男子戴着口罩在挨个询问、登记居民进出的信息。

      他就是许江善,是一名教师。虽然现在每天有5个多小时要站岗,但是他一点也没有怨言,“咱是搞体育出身的,身体好,这时候就得站出来。”许江善大大咧咧地说。

      许江善本来寒假需要带学生训练,如今不能训练了,他就想做点更有意义的事。于是他背着家人,于正月初五报名参加志愿者,到现在已经志愿服务了40多个小时。

      三环东区是一个大型小区,有上千住户。每天进出的人很多,许江善需要集中注意力,挨个询问,挨个记录,许江善非常认真,他询问情况非常仔细,来者是不是小区居民?不是本小区的来找谁?近期去过哪里?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是哪里?

      许江善说,咱是教师,放假并不能完全放松,尤其是在这种紧要关头,必须站出来做点什么。

      (来源:文明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