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威海开展“3·5”学雷锋纪念日“精致威海·志愿同行”志愿服务行动

2020-03-05 编辑: 宋倩

首批295个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发布

威海新闻网讯 3月4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开展“3·5”学雷锋纪念日“精致威海·志愿同行”志愿服务行动,并发布首批295个2020年重点志愿服务项目。

去年以来,我市把志愿服务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融合推进,从建平台、建队伍、建机制,到设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培育打造系列特色品牌,逐步走出了一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工作道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在全省率先发布《致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一封公开信》,号召广大志愿者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并启动“携手文明·共同战‘疫’”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42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16万余名志愿者投身到防疫工作中。

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瑞英将首批确定的295个2020年重点志愿服务项目面向社会发布。

本次志愿服务行动包括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为确诊家庭、隔离家庭和受疫情影响难以工作的低收入群体,提供必要的物质帮扶和心理疏导;引导参与“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大清扫、大清运、大消毒”“美在我家”美丽庭院创建等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提供交通出行、代购代送、年老亲属和子女照料看护等志愿服务;开展科普知识、心理健康、生态文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等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深化“携手文明·共同战‘疫’”活动。

“为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向公众提供更为便利快捷的服务,我市对威海志愿者服务平台进行全面升级。”张瑞英说,升级后的平台,使用更便捷,在原有手机APP单一入口的基础上,新增微信端入口,可以通过关注“文明威海”微信公众号登录使用;数据更全面,不仅可查看活动信息,还可查看项目信息,并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同步折算合成“海贝分”;信息更安全,将志愿者个人信息及志愿服务情况存储在市大数据中心,并提高管理后台安全等级,确保信息安全。

下一步,我市将扎实推进“志愿+信用”机制建设,把该模式纳入市级层面整体统筹设计,全面推行“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实现志愿信用“全覆盖、全积分、全激励”,大力推动以立法形式对志愿服务进行规范、保障,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工作常态长效水平。

今年,市委统战部联合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同心筑梦精致威海 统一战线‘连心桥’志愿服务行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程晓军表示,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重要法宝作用,通过“连心桥”志愿服务行动,把统战工作与精致城市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时通过志愿服务工作,把关怀带给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鼓励更多的人或组织参与到服务回馈社会的行列中来,有效形成品牌示范效应,为全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贡献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

据团市委副书记张兴武介绍,2020年,团市委的青年志愿者工作主要是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贯彻落实市委“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要求,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社会化运作、专业化提升、文明城市建设、助老助残、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以及铁人三项系列赛、各类重大展会等赛会活动开展,以“精致城市 青春建功”行动为抓手,坚持项目化、实体化、品牌化、特色化,以精致服务助力精致城市建设。

发布会上,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主任王波还介绍了“海贝分”与志愿服务的挂钩标准。目前,我市采用的是“增量递减”,即志愿服务前20个小时,每1小时加1分;21-80个小时,每2小时加1分;81-200个小时,每3小时加1分;201小时以上,每4小时加1分。疫情期间,市发改委针对参与维护公共秩序、社区卡点执勤等志愿服务,提出了“双倍计分”的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威海日报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