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威海将开展“亩产论英雄”企业评价改革

2020-03-21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宫子媛 实习记者 于淑仪)20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建立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工作机制,实行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倒逼低端低质低效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启玉介绍,“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的核心要义,是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综合产出效益。意见明确全市工业企业为评价范围,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企业除外。

根据意见,企业评价工作分为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两个层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评价在单位用地税收、单位能耗销售收入、单位污染物排放销售收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5项省定指标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增设税收增幅、销售收入增幅、研发经费投入增幅3项指标;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评价以单位用地税收为主要指标。

按照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2个口径,依据综合评价得分,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原则上A类企业比例不超过20%,D类企业比例不低于5%。每一年度进行一次企业综合评价,并按评价得分调整上年度企业分类。杨启玉介绍,此举将引导企业加快科研创新和注重质量效益,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冲击新目标。

为进一步落实差别化的资源要素配置政策,我市将在价格、用地、排污、产能利用、融资、财政扶持等资源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政策,加大A、B两类企业正向激励和C、D两类企业反向倒逼力度。

在推动企业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上,意见指出,将通过设立新增项目评价标准、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进“标准地”改革、促进资源要素市场化交易、推动行政监管行为规范化等举措,深化改革成果,优化营商环境。

根据改革进度总体部署,改革工作大致分为3个阶段压茬推进。6月前,荣成市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纳入评价范围;其他区市初步建成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信息系统,完成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评价,试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12月前荣成市完成企业评价的全覆盖,其他区市将规下企业纳入评价范围。明年6月前各区市完成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

为确保采集的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意见要求各区市(开发区)结合实际采取严格数据采集程序,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企业评价纠错机制三项措施,抓好企业填报、部门核实、企业确认等数据采集各环节工作,强化数据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杨启玉介绍,意见由工信局牵头制定,意见结构和主要内容与省《关于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基本保持一致,在评价指标、评价程序、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改革时间进度节点、保障措施等方面,结合我市实际进行了补充细化。(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