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社要闻

规范市场秩序 助力企业复工——我市将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2020-03-23 编辑: 宋倩

      随着全市疫情防控情况持续好转,复工复产企业增多,人力资源需求增加,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急需加大清理整顿力度。按照省、市关于做好稳就业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决定自3月16日至4月30日,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威海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协调指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宣传发动和自查自纠阶段(3月16日—3月22日)、联合检查阶段(3月23日—4月23日)、总结提高阶段(4月24日—4月30日)

      检查目的:通过专项行动,有效打击和遏制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为复工复产企业和再就业劳动者营造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环境。

      检查对象: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

      检查重点:工商企业密集区、流动人员集散地、职业介绍机构聚集地、城乡给合部中小微企业和自发形成的人力资源交易场所,兼顾其他区域和场所。

      本次专项行动突出联合执法、综合整治,一是严厉打击人力资源市场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二是依法取缔“黑中介”,三是加强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四是规范用人单位招工行为,五是规范职业介绍信息发布行为,六是清理自发形成的人力资源交易场所,七是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整个行动注重部门联动,强化协调配合工作机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信息沟通,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对非法职业中介的惯用手法将予以揭露,对查处的情节严重违法单位,依法向社会公布予以曝光,并通报相关部门。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咨询电话:5195097

      劳务派遣许可咨询电话:5190812

      非法职介投诉举报电话:5190985


(来源: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