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6500万“财政红包”扶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

2020-03-28 编辑: 宋倩

     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最高奖200万

     威海新闻网讯 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25日,我市正式印发《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今年市级财政筹集6500万元用于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扶持政策,将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推动企业创新研发,支持企业冲击新目标,实施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争取上半年实现政策落地。

      与以往相比,本次政策导向有所调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启玉介绍,《措施》针对我市产业发展的新阶段和企业发展的新特征,更加突出聚焦高质量投入、聚焦数字化转型、聚焦平台型经济、聚焦梯次型发展。

      根据《措施》,我市将对年度技改设备投资在100万元(含)以上且符合国家、省、市重点支持方向的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补助。对设备投资额在1000万元(含)以下的补助比例由原来的4.35%最高提高到10%。投资超过1000万元的,超出的部分按5%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补助资金300万元。在此基础上,支持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对新认定的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最高奖励50万元。

      同时,支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鼓励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推动企业创新研发。我市首次将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纳入支持范围,对市级认定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在企业技术研发方面,对列入《威海市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并实现突破的产业化创新项目,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对认定的省级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产品,最高给予30万元奖励。

      《措施》还明确了部分新增扶持项目,比如,首次将5G产业或行业应用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对入选5G产业或行业应用试点示范的企业(项目),按国家级、省级分别最高给予30万元、20万元奖励;对依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二级节点(威海)开展应用或搭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最高给予30万元奖励。

      此外,我市还将对认定的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最高给予20万元奖励。对首次纳统的小微企业,给予不超过5万元奖励;对纳统后第一年、第二年营业收入增幅在10%以上的,再给予最高5万元奖励。对发起成立市级工业行业协会的牵头企业,最高给予20万元奖励。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现有市级工业行业协会,最高给予30万元补助。

      市财政局副局长闫俊达介绍,今年市级财政筹集6500万元用于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扶持政策。市财政局将扶持重点转向企业技改投入、冲击新目标、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解决以往涉企政策散而小的问题。在财政监管工作中,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问效,通过绩效评价,掌控资金政策的使用效能,对评价结果达不到预期的项目,相应削减预算安排。将充分运用经济大数据,搭建涉企资金申报平台,实施涉企政策申报流程再造,确保项目申报不得重复且被扶持的企业都属于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从而进一步提升财政奖补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记者 宫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