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免费“代祭扫”,今年清明流行“云”祭祀!

2020-04-04 编辑: 宋倩

      3月31日上午9时,一场别样的“代祭扫”活动在荣成元宝山公墓开展——30多名荣成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身穿黑色西装、手戴白色手套,间隔一米站在墓穴前。他们先把墓穴周围清扫一遍,拿起抹布将墓碑轻轻擦拭干净,再将事先准备好的一束鲜花放在墓前并深深鞠躬三次。

      疫情期间,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反复,荣成市公墓、殡仪馆、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也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但为了让市民群众能够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荣成市民政局首次开展以元宝山公墓、殡仪馆为单位的免费代祭扫墓活动。目前,3月31日的“代祭扫”视频已经传到网上,方便逝者家属观看。

      参加此次“代祭扫”活动的工作人员李文杰说:“去年我们推出‘鲜花换纸钱’活动,今年因疫情影响我们首次推出免费‘代祭扫’活动,就是想为逝者家人传递哀思,也希望把移风易俗、绿色殡葬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位市民。”

      4月2日上午,元宝山公墓的4名工作人员又完成了近600个穴位“代祭扫”。4月3日,还有一批志愿者将前来公墓开展集体“代祭扫”。公墓工作人员毕晓丽说:“有不少市民打电话咨询清明是否能来祭扫,得知我们已经做了这项工作后,大家都表示理解和感谢。”

      据了解,3月31日至4月3日,荣成市将完成近2800处墓地穴位、600个骨灰寄存格位的代祭服务,敬献3400余束鲜花。荣成还同步开展“荣成祭祀网”等网络平台祭祀先人活动,目前网络点击量达5000多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李洋/文 李信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