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清明踏青、缅怀先烈,这几个“英雄之地”你不能错过!

2020-04-05 编辑: 仲鹤

清明期间,不少市民趁着假期缅怀先烈、追思逝者,威海有哪些“红色建筑”?今天Hi威海客户端带你盘点威海那些著名的红色旅行地,看看红色滤镜下的“英雄之地”,要向我们讲述怎样的历史故事。

◆刘公岛

刘公岛,一座见证历史兴衰的岛屿,在这里,“天朝上国”的美梦被震碎,“甲午海战”把刘公岛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北洋海军提督署、历史选择展馆……每参观一处遗址,就像翻开一页发黄的日历,那些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时时刻刻在告诫人们,落后就要挨打。

◆红色胶东馆

红色胶东馆位于文登区博展中心一楼,展馆面积1000平方米,分为甘洒热血写春秋(烈士版块)、百炼成钢铸军魂(将军版块)、顾全大局援八方(贡献版块)、红色胶东现象(成因版块)四部分, 通过视频、展板、实物、文史资料等形式,展示了胶东革命烈士惊人的“大数据”和感人的“小故事”、胶东将军名录和英雄事迹等。

◆天福山起义馆

天福山纪念馆建于1973年,馆内珍藏着天福山起义的珍贵文物,革命烈士事迹、图片、遗物等,图文并茂、翔实完整地记述了党组织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战火硝烟虽已散尽,但一个个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却如画卷般展现在我们眼前,成为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昆嵛山革命纪念馆

昆嵛山不仅是生态仙山,更是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20世纪30年代初就植根昆嵛山,薪火相传,延续至今,昆嵛山成为胶东人民革命武装力量主要发祥地,堪称“胶东的井冈山”。

昆嵛山革命纪念馆是记载胶东革命的历史承载地,主要分为中共胶东特委诞生(成立)地、胶东革命武装发祥地、胶东兵工发源地、情满昆嵛山、情系昆嵛山等九大展室。

◆郭永怀事迹陈列馆

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位于荣成市荣成博物馆一层。馆内设有“荣成之子潜心求学”“两弹一星功勋卓越”“家国情怀大师风范”“怀瑾佩瑜爱在天际”等七大展区,用500多张图片,200多件珍贵文物资料、4个视频记录,全面展现了郭永怀的人生历程和科学成就。

◆沈秀芹纪念馆

沈秀芹纪念馆位于成山林场休闲度假村内,纪念馆以沈秀芹日记的闪光话语为主线,通过烈士的日记、油灯及手绢等实物,展现了沈秀芹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胶东育儿所

胶东育儿所教育基地,设有胶东育儿所纪念馆和胶东育儿所旧址两个部分,10处展室,通过文物、照片、影像、复原展室等多种形式,展现胶东育儿所历史。踏上青石板铺成的小路,轻轻推开育儿所的大门,仍能感受到,半个世纪前战火纷飞下,乳娘竭力支撑起的一片安宁。

◆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

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党史党性教育于一体,包括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和乳山革命纪念馆、宣传教育中心共“两馆一中心”。其中,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位于基地广场最前方,为基地的主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