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为保“无火清明”,这个森林消防员不走寻常路

2020-04-07 编辑: 仲鹤

清明时节,风干物燥,森林防火进入了戒严状态,为保“无火清明”,负责森林管护的森林消防员更是忙起来了。

4月5日,清明假期的第二天清晨4点多,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的时候,环翠区鲸园街道办事处防火中队副队长解朝健已经起床,赶往单位了。不到5点,天刚蒙蒙亮,解朝健和他的同事们就冒着清晨的寒气,穿行在山林间,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

“清明节防火是重中之重,容不得半点马虎。”7点多,已经进山巡查了一圈的解朝健介绍,清明节前一晚,他和队里20多名同事住在宿舍随时待命,确保24小时值守,“清明期间,除了防火护林,主要是提醒市民不要带火种进山,不要到山上烧纸祭祀等。”据了解,早在清明节前,解朝健就和同事们一起对全部防火装备每天试机,对巡山的摩托车和防火应急车加强养护,清明期间,中队无一人休假,全员在岗,24小时待命。

接近8点,解朝健已经巡查了2个多小时,简单吃了口同事送来的早饭,便开始了新一轮巡查。鲸园街道现有林区3300亩,林区内还有多处墓地,中队内每个队员都有专门负责的巡查线路,解朝健巡查的线路既有需要骑摩托车巡查的部分,也有需要徒步巡查的部分,整趟走下来,快则一个多小时,慢则两个小时。

“一趟走下来近两个小时,一天至少走四五趟。”解朝健说,他从未测算过自己一天能巡查多少路程,在没有突发情况时,他一直在山上巡查,有突发情况时,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和其他森林消防员一样,解朝健的想法很简单,专注于做好防火护林,不问道路长短,不问严寒酷暑。

林间巡查,解朝健大多时候不走寻常路,摩托骑行了一段路程后,他停好车钻进了林子。虽然山下有人员值守,他还是担心有人偷偷烧纸祭祀引发火情,因此不敢有丝毫懈怠,边走边观察周围,遇到林木密集的地方,就蹲下来查看。山路不好走,地上落叶很厚,可解朝健依旧精神饱满。又经过两个多小时,在解朝健的带领下,大家终于走出了林区。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在别人看来巡山有些枯燥,但解朝健却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越来越热爱这片山林。“每天呼吸着林间清新的空气,听着林间小鸟鸣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解朝健指着山林间的松树说,“冬天的时候,松树叶的颜色看起来是墨绿或者黑色的,春天到了,松树叶就变得翠绿了。”青山绿水间的每一丝细小变化,都扎根于解朝健心间,慢慢成为生命中珍视的一部分。

由于加强巡查,午饭是自带的。在巡查的山路上找个地方一站,三个包子瞬间下了肚,解朝健的午饭就解决了。

“实话说,现在进山烧纸祭祀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家更多是在坟前摆放一捧鲜花,或是选择网上祭祀。即便如此,山林防火的弦儿可不敢松。”解朝健介绍说,从清晨到傍晚,所有队员都在山上巡查,晚上9点多下班之后,还要组织人力每天错时换班盯守,24小时不间断对山上林区进行巡逻,确保森林防火安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文 王晓/图)